4-15-2016
香港中文大學第十屆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
第十屆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
「數字科技對新聞的衝擊」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將於2017年初推出第十屆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及工作坊,本屆主題為「數字科技對新聞的影響」,將由本院「中華傳媒與比較傳播研究中心」(C中心)主辦。歡迎有興趣的學者申請,申請成功者將獲邀至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進行為期13天的訪問,訪問期間的生活費用將由本院提供。 

訪問計劃目的

- 促進華語傳播學者的交流,加強彼此的聯繫。
-
 提高華語傳播研究的水準,促進世界學術平等對話。
-
 為學者提供研究、討論與發表論文的機會。

訪問計劃內容

- 訪問學者由201719日開始,在中大訪問13天。留港期間的活動基本上由學者按需要自行決定。
-
 所有訪問學者必須提交論文,並在2017112-13日舉行的「數字科技對新聞的衝擊」工作坊上宣讀,同時要參與114日舉行的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十週年慶祝會議及其他學術交流活動。 

費用及津貼

- 學者訪問期間,本院將提供住宿和每天生活津貼港幣300元。
-
 路費則請自理。

工作坊主題

近年來數字科技的發展,不僅促成媒體融合(media convergence),也使各媒體的新聞產製過程產生根本的變化。在數字科技出現前,廣播、電視、報紙、雜誌均為獨立運作的媒體,數字科技使新聞媒體得以同時傳遞文字、聲音、照片及影像,並以多媒體的形式生產與傳遞資訊,因而使傳統媒體得以融合,轉變成包含多種傳播平台的綜合媒體。 

數字科技也同時使新聞記者面臨更大工作壓力與角色調整的雙重考驗。過去新聞記者的主要任務是採訪與報導新聞;在數字時代,新聞記者不僅需要採訪報導,更需要具備攝影、影像生產、錄音、多媒體技巧及網路管理的知識。事實上,數字科技的演進已使得媒體融合成為一種新的新聞環境與文化。在數字時代的媒體環境中,跨媒體工作、多媒體形式素材,以及新媒體與傳統媒體內容的互相流動均已成為新聞產製的常態。 

數字科技不僅對新聞的產製過程產生重大衝擊,也改變了媒體生態環境。數字科技對媒體內容、作業方式、從業人員及行業生態各方面的影響,均成為新聞界與學術界關注的課題。因此,本屆工作坊的主要目的,即在探討數字科技對新聞媒體與新聞人員的影響。 

具體而言,工作坊歡迎學者以下列課題發表論文:
1.  
數字科技對新聞的影響
2.  
數字科技對新聞媒體的影響
3.  
數字科技對新聞人員的影響
4. 
其他「數字科技與新聞」的相關課題 

訪問學者

C中心」歡迎海內外傳播學者採用量化、質化、個案分析或多重研究方法提交論文,投稿論文需針對上列課題進行深入探討,我們看重的是兼具實證資料及理論創意的論文,以及對傳播與社會的深度分析和反思,謝絕隨想式感言和評論。本院將選取部份參加工作坊學者的論文,出版一本學刊專集或編輯成專書。 

歡迎對此主題有興趣的專家學者構思研究計劃及撰寫論文摘要,按以下方式向中大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申請。 

申請方式

1.    凡對上述專題有興趣且積極參與學術研究之華語學者,職位與居住地不拘,均歡迎申請。

2.    請於2016615日前遞交簡歷及一份2,000字左右的中文論文摘要。每位學者只能以第一作者提交一份摘要。摘要必須包括以下部分:(1)題目,(2)摘要,(3)每位作者的姓名、所屬機構、地址、電話和電郵地址。摘要請用電郵發送給聯絡人程曉萱博士 (daisycheng@cuhk.edu.hk)

3.    如有可能,請附上一份以前曾出版與上述主題相近的文章,中英文皆可。如沒有相關論文,請附上一篇個人認為較滿意的論文。

4.    工作坊委員會將會審閱所有摘要,並向初步入選的論文作者提供修改建議。

5.    邀請名額約為8人。申請結果將於2016630日左右公佈第一輪入選名單。第一輪入選者應於2016101日前,將論文全文寄達上述電郵地址,工作坊委員會將會進一步議決,並在1015日前公佈最後入選名單。每篇論文須依照APA格式撰寫,論文字數請勿超過18,000字(包括表格、圖表和參考文獻),正文採用12號字體,雙倍行距。工作坊委員會將對每一篇入選論文提供進一步的修改建議。最後的論文需於2016121日前提交。 

工作坊委員會:

陳韜文教授(常務召集人)、羅文輝教授(專題召集人)、蘇機教授、黃懿慧教授、李立峯教授、朱順慈教授、邱林川教授、 

訪問計劃秘書:
程曉萱
電話:(852) 3943 8709
電子郵件:daisycheng@cuhk.edu.hk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