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6
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媒體學院:氣候變遷之風險溝通】連續課程

  【媒體學院:氣候變遷之風險溝通】

 時間:2016914日、921日、928日,每週三下午14:00~17:00、晚

18:30~21:30(共六堂課)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總區 (教室待通知)

主辦單位: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委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緣起:

鑑於氣候變遷產生跨界、跨域的風險與衝擊,亟需發展新的風險治理與溝通模式,如何建立、傳遞深入且具洞見的氣候變遷報導知識,創造更優質的氣候變遷報導思維,成為當前社會各界關注的重要議題,因此規劃本次課程。

 

 說明:

  近年來,氣候變遷已是全球關注焦點,它對自然災害、疾病等多方面的衝擊,更成為全人類的考驗。如今關於氣候變遷的資訊越來越多,科學家、防災專家、政府、跨國組織分別提出了不同的觀點與見解;面對嚴峻的氣候風險,媒體可以扮演的角色為何,是傳遞或揭露訊息,媒體從業者如何發揮氣候變遷報導的影響力,成為當前重要的問題。

  本課程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包括氣候變遷下的風險、健康與災害等專業知識),結合具相關研究和報導經驗之傳播教師,以六堂連續課程,提供媒體從業人員最即時、最精彩的氣候變遷議題,帶您掌握最關鍵的氣候變遷報導視野。師資陣容堅強,精彩可期!課程全程免費,名額有限,請盡速報名!

 

 宣傳對象:

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獨立媒體、傳播科系師生,以及對氣候變遷、環境、自然科學或生命科學議題有興趣,有志深耕於相關工作之各界人士,皆鼓勵報名!

 

 師資:(依姓名筆畫排序)

周桂田主任(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許晃雄副主任(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黃俊儒教授(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

劉定萍主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楊意菁教授(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教授

 

 活動詳情與報名網址:http://goo.gl/Mzm9wz

連絡方式:(02)3366-8422(承辦人:許小姐)

 

本次報名設有媒體、傳播師生保障名額,且於開課前進行學員分組,恕不開放現場報名。全勤者將獲頒結業證書,以玆鼓勵!

本課程同時結合928日(星期三)「氣候變遷調適沙龍:防災專題」系列活動,敬請期待

 

 課程規劃:

每堂課程約三小時,課堂流程規劃為兩個部分,前110分鐘由教師主講專題課程,中場休息10分鐘,後60分鐘為分組討論,由授課教師帶領學員深入相關問題,鼓勵學員以對話方式發表或交流。

 

課表流程:

 

日期

時段

單元

授課教師

914

14:00~17:00

氣候變遷報導與傳播

黃俊儒教授(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18:30~21:30

氣候變遷調適總論

許晃雄副主任(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921

14:00~17:00

氣候變遷下的

健康與疾病

劉定萍主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18:30~21:30

氣候變遷下的

健康與環境風險議題

楊意菁教授(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928

14:00~17:00

氣候變遷調適之

跨界風險

周桂田主任(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18:30~21:30

氣候變遷調適沙龍:

災防調適策略

陳亮全教授(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陳永明副研究員(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氣

候變遷專案組組長

洪鴻智教授(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主任)

童慶斌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