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8
【徵稿】第十二屆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
 

徵稿

香港中文大學

第十二屆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

「社交媒體與公私界限」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將於2019年初推出第十二屆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及工作坊,本屆主題為「社交媒體與公私界限」,將由本院「中華傳媒與比較傳播研究中心」(C研中心)主辦。歡迎有興趣的學者申請,申請成功者將獲邀至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進行為期13天的訪問,訪問期間的生活費用將由本院提供。

 

訪問計劃目的

促進華語傳播學者的交流,加強彼此的聯繫。

提高華語傳播研究的水準,促進世界學術平等對話。

為學者提供研究、討論與發表論文的機會。

 

訪問計劃內容

訪問學者由2019114日開始,在中大訪問13天。留港期間的活動基本上由學者按需要自行決定。

所有訪問學者必須提交論文,並在2019118-19日舉行的「社交媒體與公私界限」工作坊上宣讀。

 

費用及津貼

學者訪問期間,本院將提供住宿和每天生活津貼港幣300元。

路費則請自理。

 

工作坊主題

公與私的邊界在哪裡?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公與私的界限不斷變動。這些變化對個人與社會產生了不同層面的影響。社交媒體的結構與形態也持續變動,結合不同的數位可供性「affordances」,幫助人們拓寬人脈、增加交流、促進信息共享。當用戶享受社交網絡的多元功能時,他們大量的個人數據及其他電子足跡也留存在社交媒體及網絡中,產生新的社會問題。社交媒體中公、私界限的變化不僅影響了個人的身份建構、形象管理和日常生活,也影響了社會公共話語。

 

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次工作坊將以「社交媒體與公私界限」為主題,聚集對此有興趣的學者探討社交媒體中的公、私界限及其對個人與社會的影響。這一領域涵蓋的社會現象和研究問題廣泛,舉例說:

 

n   身份建構與人際關係:社交媒介是建構個人身份的重要場所。公、私界限的改變影響人們在社交媒體上的自我呈現以及社交行為。社交媒體的公共性「publicness不僅提供了新的社交機會,也改變了人們對「公」、「私」的定義。不斷變化的公、私界限如何影響人們在社交媒介上的身份建構?社交媒體的公共性會對人際關係的建構與維持產生何種影響?社交媒體變動的公、私界限是否會讓家庭關係和親密關係產生不同的互動方式?

 

n   科技監測、數據與生活:社交媒體改變了人們相互連結與交流的方式。隨著網絡社交行為不斷增長,越來越多的個人數據被創造、收集並使用於不同領域。近年來,移動設備的興起(如:可穿戴式設備,健身健康應用軟件)使社交媒體的使用終端從電腦移到了手機上。它不僅成為記錄生活、監測生活的方式,也模糊了工作與休閒的界限。在工作學習時,閱讀闖入的訊息、閱覽社交媒體頁面成了每個人的生活常態。社交媒體成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它們如何重塑並整合工作與休閒之間的關係?社交媒體如何收集、使用與分享大量可被識別的個人訊息?個人、企業和政府又會採用何種策略和措施來管理或使用個人數據?

 

n   公共話語、信息流動與公民參與:從公共領域的視角來看,社交媒介為人們提供了開放討論、瞭解社會和參與政治的平台,但也對社會的極化現象「polarization產生潛在影響。公、私界限的改變如何影響社交媒体上政治信息的分享與討論?在何種情況下,社交媒體的信息流動與網絡結構特徵能夠促進不同意識形態之間的交流與對話?

 

訪問學者

工作坊歡迎以具體現象為分析目標的量化或質化經驗研究,也歡迎以計算社會科學「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方法為基礎的相關研究。投稿論文需針對上述課題進行深入探討,我們看重的是兼具實證資料及理論創意的論文,以及對傳播與社會的深度分析和反思,謝絕隨想式感言和評論。所有被工作坊接受的論文必須優先投稿至《傳播與社會學刊》,我們將選取部份參加工作坊學者的論文,出版一本學刊專輯或編輯成專書。歡迎對此主題有興趣的專家學者構思研究計劃及撰寫論文摘要,按以下方式向中大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申請。

 

申請方式

  1. 凡對上述專題有興趣且積極參與學術研究之華語學者,職位與居住地不拘,均歡迎申請。
  2. 請於201861日前遞交簡歷及一份2,000字左右的中文論文摘要。每位學者只能以第一作者提交一份摘要。摘要必須包括以下部分:(1)題目,(2)摘要,(3每位作者的姓名、所屬機構、地址、電話和電郵地址。摘要請用電郵發送至以下郵箱com-workshop@cuhk.edu.hk
  3. 如有可能,請附上一份以前曾出版與上述主題相近的文章,中英文皆可。如沒有相關論文,請附上一篇個人認為較滿意的論文。
  4. 工作坊委員會將會審閱所有摘要,並向初步入選的論文作者提供修改建議。
  5. 邀請名額約為8人。申請結果將於2018615日左右公佈第一輪入選名單。第一輪入選者應於2018111日前,將論文全文寄達上述電郵地址,工作坊委員會將會進一步議決,並在1115日前公佈最後入選名單。每篇論文須依照APA格式撰寫,論文字數請勿超過18,000字(包括表格、圖表和參考文獻),正文採用12號字體,雙倍行距。工作坊委員會將對每一篇入選論文提供進一步的修改建議。最後的論文須於20181215日前提交。 

 

工作坊委員會:

邱林川教授(常務召集人)、陳萱庭教授(專題召集人)、陳韜文教授、羅文輝教授、李立峯教授、黃懿慧教授、朱順慈教授

 

訪問計劃秘書:

程曉萱、周曉芬

電話:(852) 3943 3241

電子郵件:com-workshop@cuhk.edu.hk

 

 

 2013 1 日起生效的《2012 年個人資料 (私隱) (修訂)條例》,香港中文大學作出如下聲明。本大學會定期發放訊息讓您瞭解我們的最新活動,希望此等資料對您有用。除非大學收到您的反對通知,否則大學將繼續提供此服務。

倘若您不希望接收我們的資訊,請發送電郵至 ivychow@cuhk.edu.hk 通知我們。

除作上述用途之外,本大學承諾不會以任何形式轉讓或公開您的個人資料予任何人士或組織。 如有任何查詢,請與我們聯絡,多謝您的支持。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