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9
《新聞學研究》 媒介地理學 專題徵稿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地理學擅長討論空間與時間的關係,為社會科學帶來重要啟發。在電報發明之前,傳播(communication)與交通(transportation)是同義字,因為訊息必得經過親身傳遞;後因資訊傳播科技快速發展,更加多元且強大,傳播研究更成獨立領域,甚少提及與地理學之連結。其實,媒介景觀(media scape)不僅是都市中四處可見的看板與符碼,大眾媒體所中介的訊息與符號,更使得全球化、資本化與現代化之影響益發複雜並與各地方文化深度糾結。
 
  當代媒介科技更加貼近日常行動,不僅多國跨界的人員、金流、資訊與物資移動離不開資訊傳播科技,隨時隨地的溝通亦改變時間與空間的相互關係,GPS定位、打卡揭露、社群平台、擴增與虛擬實境,讓線上空間與實體交織,健身手錶記錄個人行蹤並貢獻成集體路徑,移動手機成了各種都市服務的小型終端機,而智慧都市與物聯網讓都市規劃與電腦運算緊密結合。諸如此例,媒介科技不僅中介訊息,重塑溝通模式,更改變了人們在都市中的感受、時空經驗與日常實踐,若能綜合傳播研究與地理學的視角,應能帶來更多創意與激盪,更深入了解當前的科技與文化現象。
 
  為鼓勵相關研究,《新聞學研究》擬以「媒介地理學」為專題,凡與媒介科技與都市空間相關之研究論文,皆歡迎投稿。主題可探討前述提及之現象,但不需受限。來稿論文須符合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並經過雙匿名的學術審查程序;稿件請依照本刊網站所列體例及投稿須知規範,上傳至《新聞學研究》網站「線上投稿」系統,於「論文性質」一欄勾選「專題論壇」。
 

 

  徵稿截止日期為2020年1月31日,預計於2021年1月後刊出。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詢問。
《新聞學研究》網址:http://mcr.nccu.edu.tw
《新聞學研究》Email信箱:masscomm@nccu.edu.tw。
《新聞學研究》主編 王淑美 敬邀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