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21
《傳播研究與實踐》專題論文/論壇徵稿 運動傳播—後疫情的重整與新視野

 《傳播研究與實踐》專題論文/論壇徵稿

運動傳播後疫情的重整與新視野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運動媒體在此間受到重創,欠缺賽事的進行,讓No news is good news這句話成為最大的諷刺,No games, no news才是運動媒體最困窘的現實,運動媒體及從業人員,從「夢幻工作」(dream job)轉眼成為需要紓困的對象。

    疫情下的運動媒體經濟無疑地受到重創,但是最壞的時代,卻反而給予運動傳播研究更大的想像空間。各國為防疫情擴散,即使重啟運動賽事,閉門無觀眾卻成為新常態;根據日前美國薛頓賀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商學院的調查,有72%受訪的美國人表示,未來如果運動賽事恢復進行,而疫苗尚未問世的話,他們將不願意進入球場。空蕩的球場中,轉播單位為了製造臨場感,虛擬觀眾、罐頭加油音效皆投入在賽事轉播中,如此超現實(hyper-real)的媒介場景,正應驗著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 1929–2007)的寓/預言。根植於歐美社會中,運動與在地性深刻的連結出現鬆動,運動成為純然去疆域化(de-territorialized)的媒介景觀,而閱聽人與賽事間的關係在疫情下乃至之後,又出現了何種轉變?

    在臺灣,疫情防治的成果,反映在運動的正常化。在全球運動按下暫停鍵的同時,中華職棒率先開打,透過推特(Twitter)的轉播,反倒成為「微外宣」的利器,甚至首度提供英語轉播,成為另類的「臺灣之光」。由此觀來,運動在臺灣的敘事中,依舊肩負著國族主義的包袱,即便是距離威廉波特(Williamsport)少棒風潮的50年之後。另一方面,疫情也為歐美運動主宰的世界體系(以Wallerstein的理念出發),開啟了裂縫,除了臺灣之外,美國ESPNEntertainment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也首度轉播韓國職棒KBOKorea Baseball Organization)賽事,以填補其運動世界的真空,疫情是否扭轉了運動全球化的進程?抑或只是乍現的一道短暫火光?

    運動世界中,受創最深的,無疑是目前宣布延後一年舉辦、但實則仍充滿變數的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東京),全球運動「超大型事件」(mega-176event)的人員跨國移動,恰與防疫的標準背道而馳。凡此種種,運動媒體複合體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未知的前景,以臺灣為例,電視運動頻道FOX SportsFOX集團與迪士尼集團(The Walt Disney Company)整併下,未來將會有新的面貌,新進的Eleven Sports大膽衝撞有線電視系統生態未果,管理階層亦產生異動,本土的緯來與愛爾達是否能以不變應萬變?

    在傳統運動媒體受到衝擊的現實中,以運動為內容的新媒體包括影像(例如:YouTube)、聲音(例如:Podcast)卻逆勢崛起,此間,年輕世代迷群透過更具彈性的新媒體平臺,在運動訊息的傳播上,不只量的倍增,質的部分也是前所未見的豐富。更別忘了,疫情之下,除了鉅觀領域的運動傳播產生轉變,微觀下,個人對於健康的觀念、人際距離與社交關係的改寫,也對於運動健身產業及相關訊息的傳播揭開新頁。

    新與舊之間的折衷與衝撞,使得後疫情的運動傳播成為百花齊放的場域;在這時機下,本專題特別期望您的加入。

    預計於2022年第1期刊行的專刊,以「運動傳播後疫情的重整與新視野」為主題,邀請到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陳子軒教授擔任客座主編,來稿請標明「運動傳播」專題投稿。論文須符合本刊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須參照相關理論文獻、研究方法,並賦予新的意旨,並經過本刊雙匿名的學術審查程序,詳細體例說明詳見本刊網站。專題徵稿截止日期為202191日,有任何疑問,都歡迎來信詢問《傳播研究與實踐》(crpjour@gmail.com)。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