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22
【徵稿啟事】2022「數位時代的傳播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 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所

研討會主題:疫後時代媒體轉型、因應及復原

摘要截稿日:2022925日(1,000-2,000字)

摘要錄取公告:2022103

全文截稿日:20221024日(8,000-15,000字)

研討會日期:20221111

 

一、研討會主題:疫後時代媒體轉型、因應及復原

   隨著 Covid-19 的爆發,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些變化可能是短暫,但有些變化卻是永遠。當我們進入封鎖、解封到逐漸將疫病視為日常,媒體使用和技術採用也急劇加速。疫病重新整合了各界對媒介的想像,同時帶來危機與轉機,媒體產業在疫後如何自處與轉型,不但是媒體產業的普遍焦慮,同時也是待解決的問題。疫病也讓消費者媒體的使用模式產生改變,許多面向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已經逐漸浮現,有些是在疫病大流行期間出現,並且受到廣泛注意,例如遠距視訊使用、假新聞及相關視覺媒體服務的使用增加等,這些媒體的消費轉變並非只是技術面,同時也受到不同社會背景與文化影響。

   世界仍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它很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依舊與我們同在,我們希望透過相關的研究和影像的發表,提供對危機中出現趨勢的初步了解,這些趨勢有助於找尋媒體與整體社會可能的相對應應策略,替「後新冠」世界中媒體的未來提供思考。

   因此,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將舉辦2022年「數位時代的傳播產業發展及新聞教育研討會」,本次研討會著重於轉機及因應兩個傳播主題,同時也兼顧其他相關主題討論。

    我們聚焦在以下相關主題:

() 新聞、教育、與媒介疫後的復原與轉變

() 社群媒體、數據不實資訊傳布與接收及疫後媒體的消費行為與日常生活

() 公關、廣告及疫後轉型及因應

() 其他新聞與傳播相關研究主題

 

二、論文投稿形式:

本次研討會包括傳播相關論文徵稿深度非虛構紀實作品徵稿,徵稿條件如下:
(
) 論文徵稿以1000-2000字摘要投稿,摘要說明研究主題、動機、文獻回顧、研究方法及初步發現。通過後作者須提供1萬字至15千字全文。

() 深度非虛構紀實作品(影音、文字均可)徵稿以1000-2000字文字摘要投稿,摘要說明主題、製作動機、相關製作理念及簡述作品內容。通過後文字作品提供5000字至1萬字內容,影音作品長度須超過30分鐘。

 

三、論文投稿須知:

() 本研討會採公開徵稿方式,投稿時請註明投稿主題。

() 投稿方式、截止日期與審查公告日期說明如下:
1. 摘要投稿以1,000-2,000字為限,格式請參考新聞學研究及中華傳播學刊。

2. 論文第一頁請附上作者姓名、職稱、電子郵件及聯絡電話,以利後續聯繫。

3. 摘要將刪除作者相關辨識資料後進行匿名審查。

4. 投稿方式:請以pdf檔及word檔傳送至cyh8@ulive.pccu.edu.tw

5. 摘要截稿時間:2022925(星期日)

6. 入選公告時間:2022103(星期一),主辦單位將以電子郵件或網路公告審查結果。

7. 全文截稿時間:20221024(星期一)

8. 本研討會將採用摘要印製於研討會手冊,並刊登於相關網頁。

 

四、研討會相關資訊

() 研討會時間:20221111(星期五)

() 研討會形式:暫定為實體進行,但視疫情發展,仍會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資訊,必要時改為線上發表及評論。

() 實體研討會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所)、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新媒體研究中心
() 聯絡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華岡路55號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
() 聯絡人資訊:

     新聞學系陳韻卉助教

     電話:(02)2861-0511分機37106
     E-MAILcyh8@ulive.pccu.edu.tw

 

四、其他說明注意事項:

() 主辦單位擁有刊載論文內容於主辦單位相關之印刷品、網頁或光碟之權利,

     刊載時將依學術論文慣例取得作者同意並註明作者與出處。

() 論文中凡涉及版權部分,請事先取得原著作者或出版社書面同意。本活動

     主辦單位不負版權責任。

() 依學術倫理慣例,所有投稿之稿件請勿重複投稿其他研討會或事前發表於

     期刊(包含接受審查中)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