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22
【講座公告】 11/9(三) 1300-1700「從海德格、拉岡、李白談詩」學術工作坊,即日起開放報名!

【活動時間】

2022年11月9日(三)下午13時00分至17時00分 (12:40時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校總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GEMYZw1K8gMHbR9H6

 

【活動網址】

http://www.hss.ntu.edu.tw/discourse_info.aspx?no=0&d=171

 

【活動簡介】

文學沒有哲學,則是盲目的;哲學沒有文學,則是空洞的。

 

古希臘柏拉圖聲言要把詩人從理想國趕出去,因為詩人只是模仿者。當代海德格一改此說,強調思想家必須與詩人對話,並特別透過賀德齡之詩來「聆聽存有的聲音」,以探索「詩意地栖居大地」之途。拉岡則是從文學與藝術作品中,精妙地闡釋抒情主體「所慾望的對象呈現為他所不要的」,即從慾望的辯證法中,切入人之存在的困境,以凸顯其分裂的主體性。李白詩中多用到「忽然」一詞,顯示時間的不可計算性,從而揭露道家言「道法自然」之奧義。準此,本工作坊安排哲學家、文學理論家和詩人現身說法,分別從三個不同的角度探討詩之本質。希望讓所有參與者能在文學與哲學、東方與西方、古代與現代、理論與實踐的跨度對談中,開創新的思考空間。

 

【注意事項】

1. 活動前(11/07)將以email通知報名結果和寄送會議連結,歡迎踴躍報名。

2. 本活動現場無法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或「研習證明」。

3. 活動主辦單位均有權更改時間和地點,如有變動,將以E-Mail通知,請參加者詳實提供通訊方式和真實姓名以利聯繫。

4. 現場座位有限,將依報到順序入座,座位已滿將須站立聽講,敬請見諒。

5. 請依報名表說明具體提供個人資料,如有缺漏(例如姓名不完整、任職資訊空白),活動主辦單位得視狀況不予錄取。

 

【聯絡人資訊】

李政賢

聯絡電話:0909005175

E-mail: r08121005@ntu.edu.tw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