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23
【線上論壇】2023年01月31日 研文行遠論壇(一):博士級研究人員林怡岑公開學術演講:從類同到情態:副詞『也』的演變

 【活動名稱】

研文行遠論壇(一):博士級研究人員林怡岑公開學術演講
 
【活動時間】
 
2023年01月31日(二)下午15:00-16:00
 
【活動地點】
 
線上會議,本活動因近日疫情狀況尚未趨緩,暫不開放現場與會,懇請見諒。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eNx9UZiekHAbxZjh7
 
【活動簡介】
 
此次的「研文行遠論壇(一)」採實體與線上會議方式共同進行,主講者為語言學學門的博士級研究人員林怡岑博士。
 
林怡岑博士以「從類同到情態:副詞『也』的演變」為題,探討副詞「也」的發展歷程。
 
副詞「也」最早出現在中古漢語裡,不僅承襲了上古漢語裡副詞「亦」原有的用法,也在近代以後持續發展,而成為現代漢語裡的高頻副詞。
 
副詞「也」的用法可分為三類:1.在類同用法裡,副詞「也」具有類同追加義,可將類同義指向話題、述題、命題,並且有追加新信息的功能。2.在構式用法裡,副詞「也」依然具有類同的作用,但類同項通常不會在語境中出現,指向的成分會由話題轉變為話題標記,也經常與其他標記搭配,可根據構式意義區分為三類:讓步構式、無條件構式、「連」字構式,它們形成的時間與過程都不盡相同。3.在情態用法裡,副詞「也」丟失了原有的類同義,並藉由語境吸收,衍生出反預期的情態義,可根據預期的來源分為兩類:不符合說話者預期、不符合聽話者預期。
 
表示類同是副詞「也」最基本的核心功能,構式用法、情態用法都是從類同用法衍生而成的。
 
本次將由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執行委員 #張文薰副教授擔任主持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魏培泉研究員為此專題演講發表評論。演講時間40分鐘、並進行評論10-15分鐘,後續時間將開放現場提問進行交流。
 
本活動因疫情狀況調整,暫不開放現場與會,懇請見諒,
 
會議網址將於01/30(一)以電子郵件寄達您的信箱,敬請踴躍報名!
 
【聯絡人資訊】
 
陳慧穎 專員
 
聯絡電話:02-2351-1099轉314
 
E-mail: chy314@ntu.edu.tw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