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23
【線上論壇】藝術學學門前瞻/跨領域系列講座:「 前望台灣/電影/史之⼆三事」

 國科會人文處藝術學學門「前望台灣/電影/史之二三事」視訊講座,將於12月9日星期六上午9:30-12:20舉辦,歡迎報名參加!

 

• 藝術學學門前瞻/跨領域系列講座(2022-2024)之八
.講題:前望台灣/電影/史之二三事
.時間:2023年12月9日上午9:30-12:20
.講者: 洪國鈞副教授 |杜克大學亞洲中東研究學系
.主持人: 王君琦副教授 |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kUc5DVvMZVi1yxy1A
.報名截止日期:2023年12月5日下午5:00前
(12月6日通知報名成功 12月8日中午12:00前寄出視訊網址)
.指導單位:國科會人文處(藝術學學門)
.聯絡方式:infoartdiscipline@gmail.com
.Facebook輸入關鍵字「@ArtdisciplineMOST」,追蹤學門粉專掌握即時資訊!
 
講者簡介:
洪國鈞(Guo-Juin Hong),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修辭與電影研究博士,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終身職副教授,任教於東亞與中東研究系、藝術史與視覺研究系、以及性別與女性研究系。他曾任動態藝術學科主任以及視聽研究人文實驗室召集人,目前為紀錄與實驗藝術美術碩士班主任。他的研究綜合電影理論與電影史學、視聽文化研究以及性別研究。他的著作涵蓋台灣電影史、1930年代上海電影、紀錄片、以及華語語系性別研究,其中Taiwan Cinema: A Contested Nation onScreen(New York : Palgrave Macmillan, 2011/2014)為第一部涵蓋台灣自殖⺠時期至當代電影史的英文專書,中文譯本《國族音影:書寫台灣.電影史》於2018年在台灣出版。
 
講座內容簡介:
如何關心台灣、研究台灣電影、探索台灣電影史?起步為發問,跨領域是必然。這場講座提供一次寶貴機會與前輩、同儕共同發問:當下與可見未來中值得思考的問題為何?從殖⺠到冷戰、健康寫實到新電影、兩岸三地到華語語系、國際化到全球化,不同關鍵詞提供不同發問的可能。以電影為中心,本講座將聚焦於幾個歷史點,以幾部經典影片為例,介紹現有一些不同的理論與史學方法, 鼓勵參與者質疑、反問與挑戰。講座進行方式為由洪教授主講100分鐘,並安排50分鐘Q&A,讓我們共享一場激盪腦力的視訊饗宴!關於「藝術學門前瞻/跨領域系列講座」(2022-2024):藝術學門從2022年中開始,將約每兩個月舉辦一場視訊講座,推動各次領域的前瞻/跨領域議題探索,以及各次領域之間、藝術學門與其它學門之間的跨領域議題交流與整合研究。我們期待藉此論壇激盪研究人員,開拓富有學術創意的研究題目,或共組跨領域研究團隊,對國際上前瞻之學術議題進行整合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