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24
【臺灣傳播學會2024年會徵稿】傳播與民主韌性

 臺灣傳播學會 2024 年會徵稿公告

壹、會議主題

       傳播與民主韌性 Communication and democratic resilience

貳、會議時間

       2024 年 6 月 15 日(六)至 17 日(一)

參、會議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1 號)

肆、徵稿時間

       台灣時間 2024 年 2 月 1 日 00:00 分起至 2023 年 3 月 1 日 23 點 59 分 59 秒止

       (以年會線上投稿系 統 時間為準)。

伍、主題說明

       新聞傳播與資訊流通,對民主社會至關重要!一方面, 傳播作為當代社會中表意自由的重要象徵,代表民眾可以 透過資訊交流形成正確的政治決定;另一方面,傳播媒體監 督公權力運作、民眾知情並且通暢表達意見,有助於深化民 主、鞏固民主,強化民主韌性。

        當前全球化已面臨高度風險,存在各種複雜的變數與 挑戰。「韌性」是一個社會系統能應付、存續與恢復來自複 雜的挑戰與危機,「民主韌性」則是防止民主體制與自由人 權發生衰退,逐漸走向專制化的反挫,所必須採取的各種因 應之道。當前民主、威權體制競合與地緣政治變化快速的背 景下,「民主韌性」不僅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更成 為國際關注以及傾力投入的焦點。

        自 2019 年全球共同面對新冠病毒挑戰以來,國家的抗 逆力與堅韌性已深植於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中。這不僅包括 對健康危機的應對、人民生命的保護,更擴及至社會如何防 範外部勢力操縱公民意志,保護民主投票行為、維護國家安 全及自由民主價值觀等方面。易言之。民主不只是選舉投票, 民主也不是理所當然,民主需要社會共識、認同建構,在逆 局中不斷反思、自我調整與強化。

        放眼全球自由民主國度,包括臺灣,均面臨著類似挑戰。 資訊傳播媒體在當前環境下擔當著雙重角色:一方面可能成 為增強國家抵抗力的助力,另一方面也可能被作為削弱民主 韌性的工具。媒體作為社會的一部分,其功能和影響力如何 體現,以及其對民主社會的影響,是能載舟抑或覆舟,種種 現象值得傳播學界深入探討。 本年度研討會旨在透過對傳播生態的反思,以及媒體在 社會中角色、影響力和國家抵抗力的分析,有助於我們更全 面、深刻地理解資訊與傳播對民主自由的重要性,提升各種 抵抗威權與改善社會的能動性。歡迎社會學界與國科會計畫研究成果等踴躍投稿!

 

陸、會議子題

        口語、人際與跨文化傳播

        公關、廣告與行銷

        文化研究與政治經濟學

        性/別與傳播

        傳播科技與社會

        計算傳播、大數據與人工智慧

        風險與健康傳播

        傳播理論

        傳播產業、政策與治理

        新聞研究

        政治傳播

        閱聽人研究

        其他傳播研究相關子題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