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24
【徵稿啟事】第17屆傳播與發展國際研討會-「新媒體與蘭陽傳播研究」徵稿公告

17屆傳播與發展國際研討會-「新媒體與蘭陽傳播研究」

指導單位:宜蘭縣政府、宜蘭市公所

主辦單位:佛光大學傳播學系、蘭陽傳播研究中心

辦理時間:113523日(四)

辦理地點:宜蘭礁溪佛光大學

 

新媒體傳播(New Media Communication)的發展在傳播科技的推波助瀾下,隨著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的推動而蓬勃發展。新媒體的發展成為傳播科技與社會發展下的重要關鍵因素。例如,傳播科技在傳播載具 (communication vehicle) 方面的發展,新傳播科技 (new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成長代表傳播與科技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傳播及科技研究的理論發展(theoretical developments)及傳播科技在社會上的應用也能互相影響。除了傳播及科技兩個領域的融合外,其他像是社會發展(social development)、政治發展 (political development) 等傳統的社會發展領域,也與傳播發展、科技發展有了交集。

傳播與科技的發展,產生新媒體的盛行,包括數位傳播的新科技傳播現象、元宇宙的興起及新媒體的普及。社會上的各種現象,如宗教傳播或佛教傳播在網路傳播的發展、虛擬技術運用在社會各領域,新媒介的發展導致媒介既有的功能不斷被挑戰、效果被質疑,也使得傳播互動更密切,傳播認同更分歧,社群傳播更盛行,而多螢幕化的傳播行為成為常態。社會發展在新媒體傳播活動中的資訊流通發展更快速,訊息的流通更廣泛,使用者的接收資訊更方便,訊息的設計更輕薄短小,不僅觸及到更多閱聽人,加上操作上及使用上的便利,使得訊息的流通更難預測、更難規範,導致更多客製化的訊息因應而生,適應這個複雜多變的傳播環境。

蘭陽地區處於台灣東北角,昔日稱為「後山」,交通資訊落後、缺乏傳播管道。但在新媒體時代,因為交通、傳播的科技進步,生活及資訊的流通較往昔更為便利。蘭陽地區的社會發展,受到新媒體的影響,更加與外界接軌,不再孤懸東北角。而網路經濟的興起,各類新媒體如串流影音平台及YouTube等提供了必要的娛樂及社交功能,也創造了新的媒體景觀。蘭陽地區的社會景觀不再封閉,進而與外在社會發展同步。新媒體與蘭陽地區的發展息息相關,使得蘭陽地區傳播學研究領域因此改變,強調新媒體傳播與社會發展的研究面向,也聚焦了更多的蘭陽地區的新媒體傳播研究。

17屆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新媒體與蘭陽傳播研究」國際研討會,希望從新媒體傳播與蘭陽傳播研究出發,邀集不同國家的研究者與宜蘭本地的研究者共同針對新媒體傳播與蘭陽傳播的相關議題進行對話與討論,並舉辦專題演講、學術發表會及Panel討論會,共同謀求學術的成長及知識探索的喜悅,歡迎各領域學者蒞臨與交流,讓我們共同發展蘭陽地區的傳播研究。

 

貳、本次研討會討論子題參考如下:

 

17屆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新媒體與蘭陽傳播研究」國際研討會,從11212月徵稿訊息公布開始,到籌備研討會各項事務,確定邀請名單,歷時半年。以下為重要的規畫歷程:

 

一、徵稿開始:11212月徵稿訊息公布

二、邀請主持、評論的學者:11212月開始

三、摘要投稿截止日期:113327日(三)

四、摘要審查結果公告:11341日(ㄧ)

五、論文繳交截止日期:11356日(一)

六、最後發表結果公告:113513日(一)

七、研討會舉辦日期:113523日(四)

 

參、研討會稿件形式:

 

議題1:人間佛教與星雲大師的傳播研究

議題2:蘭陽傳播研究

議題3:教育傳播研究

議題4:新媒體傳播研究

議題5:新科技傳播研究

議題6:網路傳播研究

議題7:其他與傳播、媒體相關的各類議題

 

肆、審查方式:

●本研討會運作過程,兩階段雙盲審查:摘要字數限8001,200字之間,凡摘要審查通過者,須於一個月內繳交全文(8,000~12,000字為限)進行第二階段審查,合格者將獲邀以「口頭發表」或「壁報發表」之形式於研討會發表論文或報告。

 

伍、摘要投稿需知:

●摘要投稿截止日期:113327日(三)

●一律採用email投稿,信件標題請註明「摘要投稿第17屆傳播與發展國際研討會」

Email: wenchun@mail.fgu.edu.tw

●摘要審查結果將於11341日(ㄧ)公告於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系網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