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24
【徵稿啟事】臺灣傳播學刊「傳播研究與民主社會抵抗力」專題徵稿

 伴隨著國際局勢與地緣政治的不斷變化,抵抗力(Resistance)與堅韌性(Resilience)等兩個概念不但成為評估國家綜合實力的指標,同時也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尤其自2019年全球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的挑戰開始,國家的抵抗力已深深根植於民主社會的共識之中。在國家層面,抵抗力不僅單指應對大規模傳染病的健康危機,更泛指健康的民主社會如何抵禦來自其他國家或機構之企圖操控國民自由意志的行為,其中包括影響民主制度基石的投票行為,影響對國家政策、國防戰備的支持,以及影響民主價值信念等。

 
臺灣以及所有自由民主國家當前都面臨著相似的挑戰,即在威權國家與民主政體之間權力轉移的競合過程中,如何應對利用民主國家言論自由的漏洞,散播假訊息與極端言論的問題。這不僅影響政策走向和選舉結果,還直接影響著民主社會的輿論和民意,讓重要的公共政策決議受到非自由意志的干擾與操縱。
 
民主社會的抵抗力被視為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在這脈絡下,傳播媒體既可能成為提升抵抗力的助力,同時也有機會扮演加速民主弱化的阻力。作為整體社會運作的一環,媒體的功能如何發揮?它又產生怎樣的影響?這是一個值得學界共同深入探討的議題。專題邀請國防大學新聞學系傅文成教授擔任客座主編。
 
徵稿子題可包含但不限於
1.  戰爭、衝突與民眾信心
2.  認知操作與選舉
3.  策略傳播與涉外策略
4.  戰爭風險感知與反應
5.  社群媒體與公共外交
6.  國際支持、認知與抵抗意志
 
截稿時間:2024年5月31日
 
1.  來稿請標明「傳播研究與民主社會抵抗力」專題投稿,以「臺灣傳播學刊線上投稿系統」進行
2.  來稿論文須符合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並經過本刊雙匿名的學術審查程序。詳細體例說明詳見本刊網站。
3.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詢問《臺灣傳播學刊》
(tjctaiwan@tjc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