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24
【徵稿啟事】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第19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學術研討會「AI人工智慧浪潮對傳播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19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學術研討會

AI人工智慧浪潮對傳播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徵稿啟事與投稿須知》

  2023年疫情趨緩,過去因疫情帶動的5G、元宇宙、NFT風潮也隨之退燒,然而下一波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利用了強大的雲端運算與機器學習的基礎,正逐漸改變傳播產業的格局,為傳播領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和挑戰。回顧人工智慧的發展歷程,過去的十年間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技術的崛起已經引起了巨大的轉變,自然語言處理、影像辨識、以及其他相關技術的進步,為生成式AI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也讓我們對於AI人工智慧未來在各產業潛在的發展充滿了無窮的期待與想像。

  生成式AI2022年爆發,用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長,然而新科技的導入對人們的影響是兩面刃,將對傳播產業下各領域帶來機會與挑戰,例如:在廣告和行銷領域,利用AI可提高廣告效果與更精準預測消費者行為,但也伴隨著數據隱私和倫理議題,需要平衡創意內容與隱私保護;在新聞領域,生成式AI自動生成新聞稿提高生產效率,但同時衍生假新聞和可信度的問題,挑戰傳統新聞企業的可持續性、保持客觀性和準確性;對於休閒娛樂領域,生成式AIAR/VR、遊戲、影視的互動應用改變了娛樂的傳播方式,但也帶來了對虛擬和現實之間界限的討論,以及對真實世界的影響。但在這場生成式AI的變革中,大量AI生成的內容也可能壓低了內容的創意、生產成本與人力需求,傳播產業在成為一個受益者和挑戰者的同時,需要從各方面思考並評估其可能的效益與影響。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過去共舉辦18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學術研討會」,回首2023年的研討會以<數位傳播、數據智能>為主軸,思辨數位匯流對傳播產業與科技應用的影響。第19屆研討會將聚焦在AI帶動的媒體產業結構、內容產製流程與個人科技服務的轉變與影響,同時也是深化世新大學以「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辦學特色,以<AI人工智慧對傳播產業的機會與挑戰>為主題的第19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研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共同探索AI人工智慧浪潮帶來的傳媒產業革命,以及傳媒相關產業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研討會投稿領域

本次研討會的論文徵稿將圍繞以下主題,但不限於此,歡迎您提出其他相關主題。

子題一:生成式AI對媒體數位轉型的機會與挑戰。

子題二:生成式AI在傳播技術與新科技應用的發展與預測。

子題三:生成式AI對媒體內容類型、產製流程與管理的影響。

子題四:AI生成虛擬化身對訊息傳播、個人消費或互動媒體企業的影響。

子題五:生成式AI在傳播產業中引發的數據隱私和倫理問題。

子題六:生成式AI在內容產製創新應用與傳播法規的問題。

子題七:生成式AI對於傳播人才培育與人力市場的影響。

子題八:生成式AI對於評估社群媒體成效、用戶行為和行銷內容的影響。

子題九:生成式AI在傳播產業的跨領域合作共創與創新商業模式。

子題十:生成式AI對於多元文化、族群、社會體制的影響。

研討會稿件形式學術論文、個案報告、產業報告、技術報告,皆歡迎投稿。

研討會日期202467 星期五

研討會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大樓(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

審查方式:

摘要匿名審查:字數限1,000,凡摘要審查通過者,將獲邀以「口頭發表」或「壁報發表」之形式於研討會發表論文或報告。

投稿需知:

投稿截止日期:202433 星期日

一律採用線上投稿方式,先填寫基本資料,而後上傳檔案。

上傳網址:https://forms.gle/QuxyByHY6H1W56eZ9

接受論文與發出邀請函:2024311 星期一 於系網公佈獲接受之論文。

「摘要投稿」獲選之全文與報名費繳交時間:202455 星期日 前上傳論文全文。

上傳網址: https://forms.gle/DyrrpN5jV5LfZdmk8

研討會口頭發表作者請使用PowerPoint投影片方式進行,投影片電子檔上傳期間為202462 星期日 截止

上傳網址: https://forms.gle/vxj45KiuwBbMhNot5

研討會壁報發表方式說明:論文海報統一由本單位製作並張貼於會議場地,作者可自由出席研討會議。

上傳網址:https://forms.gle/St2jBSzyAv6ta2GV8

 

其他說明注意事項:

全文檔案(含封面製作)格式【下載】,學術論文內容可參考APA版」格式。個案報告、教學個案、產業報告或技術報告之格式不限。

主辦單位擁有刊載論文內容於主辦單位相關之印刷品、網頁或光碟之權利,刊載時將依學術論文慣例註明作者與出處。

論文中凡涉及版權部分,請事先取得原著者或出版社書面同意。本活動主辦單位不負版權責任。

依學術慣例,所有稿件不得在任何研討會、期刊發表或接受審查中。


主辦單位聯絡方式: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 潶慕伊小姐

電話 : (02)2236-8225 #83329   E-mailhemuy@mail.shu.edu.tw

研討會官網:https://cm.wp.shu.edu.tw/?p=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