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24
【學術活動】《台灣香港的文化跨域交流:回望與前行》研討會

 

活動介紹

台灣人與香港人僅管長期兩地分居且受不同政府治理,但共享類同的文化背景。戰後數十年的歲月裡,香港傳媒之活躍一度被讚譽為泛華人圈的「傳媒首都(media capital)」,是海內外新聞工作者、影視工作者、音樂人匯聚之處,他們放眼國際市場,交流碰撞產生混種的文化表現與成就,為人所知。

 

相對的,台灣的傳媒雖然專注於華語(以普通話/國語為主)作品,但內裡同樣混入本地多語族文化與殖民遺緒。文化上來說,華人的離散感情牽連兩地使其間產生緊密的文化流動,但各自仍有本地關懷。經濟上來說,香港是台灣影視音產業海外重點投資對象,台灣作為香港創作重要的外埠市場,形塑了兩地的文化產製與流通的圖景。

 

然而,跨過千禧年後,兩地的治理系統經歷重大變革。香港在1997後脫英返中,台灣則步入快速自由化與民主化的新階段,兩地過往密切文化交流也走向新的格局。一方面是強勁增長的中國大陸市場積極地向兩地傳媒人招手,使文化創作的東西軸線同時向北調轉;另一方面深度的全球化也使兩地面臨更加激烈的跨國文化產品競爭。在中國崛起而大市場有更多機遇與挑戰,兩地傳媒人一度趨之若鶩,使過去緊密的聯繫似乎有鬆脫之勢。

 

晚近情勢又有新局。2020年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支撐傳媒首都的開放條件緊縮,不乏香港創作人移居台灣,而勉力維持開放民主的台灣儘管可能成為新據點,在中國政治經濟軍事擴張下難說安定,過往的後殖民與離散情境似乎出現新的情景與可能性。因此,我們探問兩地的文化交流歷史、現況與前景,正逢其時。

 

此次《台灣香港的文化跨域交流:回望與前行》亦是本系「第十屆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次會議特別關注長期以來互動密切,台、港兩地大眾文化相互影響,回顧過去,也探詢未來的可能。


報名從即日起至3/16截止,更多資訊請見報名表,或至活動官網查詢。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dLvzV2

活動官網:

https://reurl.cc/13pj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