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07
「數位時代下的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修訂版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所

研討會主題:數位時代下的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

在傳播資訊科技發展至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數位時代來臨所意指的不再是單純的電子訊號由類比轉化至數位資訊儲存的過程。數位化讓各種不同型式的資料得以聚合(converge)。藩籬不再,界線消失,數位時代的重要性在於資料大規模數位化後,訊息被超速交換的過程中所呈現出的社會文化現象及影響。例如,知識體系、個體存在、社群關係、民主過程、組織型態、經驗意義,美學認知,全球/本土的意識形成,都在數位時代下重新定義與改變。而傳播產業與新聞傳播教育,應如何在時代轉變的浪潮裡,重新思考其原則與定位?在知識系統與社會文化變遷的撞擊互動中,為既定的理想新生其方法與途徑?在「聚合」的態勢裡,辨視出其可運用的潛力與需避免的暗流?

「數位時代下的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研討會,希望邀集所有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學者、業者、研究者、教育者、與運動者,在「傳播組織變革」、「傳播內容創新」、「人才養成」、「公民媒體教育」、及「其他相關議題」等五項子題中,一起在會議裡思考激盪數位時代為新聞傳播所帶來的契機與挑戰。

會議子題細分為:

(一)數位時代下的傳播組織變革:
數位科技對傳統媒體產業的影響、數位科技與另類媒體、數位環境下的傳播法規與政策、數位時代的產學合作、或其他相關議題。

(二)數位時代下的傳播內容創新:
數位資料庫、視覺設計、數位學習、新媒體與數位美學、或其他相關議題。

(三)數位時代下的傳播人才養成:
數位時代的新聞及傳播教育、廣告與公關教育、多媒體教學、遠距教學、跨學門發展、課程改革、國際化與全球化、教育與專業評鑑、或其他相關議題。

(四)數位時代下的公民媒體教育:
數位環境中的媒體識讀、媒體與社區、公民社會、性別教育、媒體與族群、媒體與國民健康推廣、或其他相關議題。

(五)其他與數位時代下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相關的議題

一、會議時間:2007年7月9-10日(星期一、二)

二、會議地點:中國文化大學

三、徵稿對象:對新聞傳播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學者、研究人士、業界專家、及研究生,並能親自出席發表論文者。

四、投稿方式與相關說明:

1.研討會結束後,論文將由主辦單位集結編印成冊及出版。 

2.寫作語言:中英文皆可。 

3.投稿方式:

(1)電子檔傳送(電子信箱:pccu.jou@gmail.com
(2)紙本郵寄(一式3份、附磁片、信封上請註明「研討會投稿論文」,郵寄地址:台北市士林區(111)華岡路55號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

4.請於2007年3月19日前將「論文大綱」(500~1,000字)寄至主辦單位(2007年3月29日通知大綱審查結果)。並請於2007年4月16日前提交「論文全文」(論文字數10,000~15,000字、中英文摘要各500字以內、關鍵詞3-5個。)紙本郵寄以郵戳為憑。 

5.論文格式:

(1)以MS Word寫作、A4格式,請參照「中華傳播學會」的論文體例(http://ccs.nccu.edu.tw)。
(2)文稿首頁:論文中英文題目、作者姓名、服務或就學單位、職銜、聯絡住址、電話、傳真、電子信箱。
(3)文稿次頁:論文題目、中英文摘要、關鍵詞。

6.審查方式:採「匿名審查制度」。

7.審查結果通知:2007年5月15日以電郵或信件通知審查結果。

五、聯絡人:

陳慧蓉 助理教授(電話:02-28610511#37132 E-mail: chr2@faculty.pccu.edu.tw

陳慶懋 助教(電話:02-28610511#37106 E-mail: cqm4@faculty.p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