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9
「2009年數位時代的傳播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所

研討會主題:

主動閱\聽人的網脈人際– Web 2.0時代的新聞傳播政策、產業、教育、與社群

電腦中介傳播的最新一波科技始於2004年Web2.0平台的介紹。Web2.0的出現不僅為網路科技發展的最新風潮定下明確的標準,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標準強化了網路傳播,乃至新聞產業與日常溝通、社群互動的另一種文化─「邀請」與「參與」。網路經營者在Web2.0的模式下應透過其應用軟體邀請、協助、鼓勵、或是使致其使用者能互動溝通、分享訊息與知識、並參與媒體內容的建構。Web2.0的提倡者Tim O’Reilly將這樣的媒體─閱\聽人/使用者互動價值稱為「參與的建設」(the architecture of participation),其他的觀察家則看出Web 2.0更重要的是一種新的媒體經營/商業模式,一種以使用者創造的內容為基礎而建設的互動平台及市場交易邏輯。更進一步檢視,Web2.0平台所鼓勵的使用者創造內容並不僅止於其內容本身,更重要的經營重點在其使用者於Web2.0平台中所串聯出的社會人際網絡及使用者個人的「自我呈現」。

Web 2.0時代所引導出的數位傳播與文化議題因此在其影響範圍及可造成改變上更溢出古典傳播理論中的「主動閱\聽人」所專注的社群集體目標與草根社會運動,哈伯馬斯對「公領域」的界定與民主理想,或是社會學「社會交換理論」所觀察運用的理性選擇與價值衡量。

在公民文化中,Web2.0帶給台灣新聞在生活及社會互動上何種程度的公民參與及社群文化?透過Web2.0平台的「邀請」、「協助」、及「鼓勵」,個人如何運用新科技參與「合作型」的創作或是發起「合作型」的公民運動?新聞教育如何可以運用Web2.0的平台與傳播面向達成培育新聞人才及主動公民的雙目標?它能否激發學生創作的潛能與分享合作的公民社會性?在市場空間裡,傳播組織經營要如何與Web2.0平台整合串聯才能在數位內容的文化產製上保持靈敏性與多樣性?新聞及傳播產業在Web2.0時代中應如何重新思考整理「守門人」理論的新聞生產程序,以及思考傳媒在市場體系中生存,發展新的經營與商業模式?在政府政策上,法規應如何制定才能讓台灣現有的Web2.0環境以更合乎社會公平、社群自主、及文化多樣的方向成長?

分享、參與、串連、與自我呈現的文化,從部落格已成為新一代個人自我意見與創作表達出版的主要管道,書籤網站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Youtube的全球影音資料匯集與點閱\、社會網絡網站(如Facebook, MySpace)成員在全球表面的擴散延展,已為舊新聞媒體與台灣的傳播文化帶來更明顯的挑戰與衝擊。以閱\停人為最主要訊息生產者,Web2.0在新聞、傳播、資訊等領域所開啟新的數位變革及契機,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層面所可能帶來的新文化與整合潛力,如何透過具有遠見的傳播政策來推動、如何在傳播政策與媒體經濟之間建立靈活穩健關係、以及新聞傳播教育如何在此新契機,在新聞專業教育與傳播產製的創意上與社群關注度上扮演更前瞻與開創的角色,皆成為當前必須應對的思考。有鑑於此,2009年「數位時代的傳播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學術研討會希望在Web2.0科技所帶來的可能性下檢視台灣在傳播產業與新聞傳播教育中的數位化發展,由政府、市場、及公民三個領域探討新聞傳播的政策、產業、教育文化與社群。

會議子題:

(一)Web2.0時代的傳播政策及法制:

Web2.0數位環境的傳播法規及政策、傳播政策與媒體經濟、傳播政策及社會公平、傳播政策與文化發展、健全及遠見的政策規劃、或其他相關議題。

(二)Web2.0時代的媒體產製經營:

傳播政策趨勢與媒體組織因應、Web2.0與傳播組織變革、Web2.0及媒體經營策略、Web2.0與媒體內容產製、Web2.0對傳統媒體的挑戰、效率與前瞻的經營管理、或其他相關議題。

(三)Web2.0時代的新聞傳播教育:

傳播政策教育之發展、新聞傳播教育的產學合作、多媒體教學、遠距教學、課程改革、跨學門發展、國際化與全球化、或其他相關議題。

(四)Web2.0時代的媒體識讀教育:

Web2.0環境中的媒體素養、傳播政策與媒體識讀、媒體識讀及媒體改造、媒體識讀和公民社會、多元文化與媒體素養、或其他相關議題。

(五)其他與Web2.0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相關的議題



一、會議時間:2009年10月7~8日(星期三、四)

二、會議地點:中國文化大學

三、徵稿對象:對新聞傳播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學者、研究人士、業界專家、及研究生,並能親自出席發表論文者。

四、投稿方式與相關說明

1.寫作語言:中英文皆可。 

2.投稿方式:

(1)電子檔傳送(電子信箱:pccu.jou@gmail.com)

(2)紙本郵寄(一式3份、附檔案光碟、信封上請註明「研討會投稿論文」,郵寄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111)華岡路55號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

3.請於2009年8月17日前將「論文全文」(論文字數10,000~15,000字、中英文摘要各500字以內、關鍵詞3-5個。)寄至主辦單位,並於2009年9月18日通知審查結果。 

4.論文格式:

(1)以MS Word寫作、A4格式,請參照「中華傳播學會」的論文體例(http://ccs.nccu.edu.tw)

(2)文稿首頁:論文中英文題目、作者姓名、服務或就學單位、職銜、聯絡住址、電話、傳真、電子信箱。

(3)文稿次頁:論文題目、中英文摘要、關鍵詞。

5.審查方式:採「匿名審查制度」。

6.審查結果通知:2009年9月18日以電郵或信件通知審查結果。

五、聯絡人

陳慶懋助教 電話:02-28610511#37106

E-mail: pccu.jou@gmail.com
相關連結: 本研討會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