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1
《2011中華傳播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徵稿訊息
年會主題:流行文化與娛樂科技


晚近二十一世紀,存在著兩個重要的議題。

首先,是關於「流行文化」串起的全球化與後現代文化風潮,對於社會提供一個摒棄現代理性、自動化、原子化主體外的另類流動主體;對於鎮日坐在螢幕前面、流連於虛擬世界的年輕一輩來說,文化雜食性的特質,讓他們輕巧容易地穿上媒介影像洪流裡任一角色,在電子舞台前進行展演。然而,隱藏在流行文化與閱\聽人主體之間的,是由廣告、市場行銷、跨國媒體產業等商業組織所扮演的文化仲介代理商,他們如同新一代的守門人角色,掌握、篩選、決定文化商品與其周邊意義的可接近權。

再者,傳播科技的發展,特別是「娛樂科技」,如同加速中的火車一樣,不只是改變訊息交換效能、增加工作產量、轉換媒體創作形式、革新休閒消費,新科技更進一步造成文化認同形式的轉變。於此,新媒體娛樂科技,整合舊有的傳播科技體系,在拓展傳統市場、創造新商務產值之餘,其媒體效果、社會衝擊、規範政策等,都是汲汲待解的重要議題。

當代科技、文化與社會糾結的重要議題,也因此匯集成為2011年中華傳播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的年會主題:「流行文化與娛樂科技」。本次年會,擬針對「流行文化與娛樂科技」的主題,透過下列子題面向來進行討論。

1. 傳播知識體系的傳承、轉變與革新:
針對傳播知識體系,包括傳播研究方向、傳播教育、傳播研究取徑與方法等,探討流行文化與娛樂科技對於傳播知識體系的介入與影響。
2. 傳播政策與產業的變遷與發展:
針對傳播政策與產業,受到流行文化與娛樂科技發展後,所產生的因應政策與產業變革,包括舊有傳播產業的轉型、新興傳播政策的需求等。
3. 置入性行銷與社會衝擊:
「商品化」同時影響著流行文化產業與娛樂科技的生產。本子題特別著重商品化對於傳播領域產生的各項衝擊,特別是「新聞置入性行銷」等相關議題的討論。

由中華傳播學會主辦之「2011年中華傳播年會-流行文化與娛樂科技」將在2011年7月4日(週一)至6日(週三),於新竹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舉行。
附上徵稿資料,歡迎各位踴躍投稿。
「中華傳播學會2011年會」
* 時間:2011 年7 月4 日至6 日
* 地點:交通大學竹北六家校區客家文化學院
* 徵稿項目:論文、專題討論以及影像作品
* 截稿時間:2011年2月28日
* 所有稿件皆採用「線上投稿」之方式,投稿系統將於2011年2月1日開放。
* 2011年會投稿網站:http://140.119.187.23/conference/index.asp
歡迎廣為宣傳「2011中華傳播學會年會」徵稿資訊!


中華傳播學會辦事處
住址:30272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一段一號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214室
電話:03-571-2121 ext.58702、58721
網站: http://ccs.nccu.edu.tw

2011年會徵稿 Q&A信箱:ccs2011paper@gmail.com

歡迎加入中華傳播學會Facebook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