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1
卓新論壇&記協充電講座:置入性行銷對新聞工作的影響
「反置入性行銷」正轉變為今冬最火紅話題。中國時報資深記者黃哲斌,在他知名的部落格發表一篇文章,用浪漫、瀟灑卻又極其沈重口吻,宣告《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理由無他,是他再也無法容忍媒體賣新聞的勾當了。
  記者出走,點燃引信,讓社會蓄積已久的不滿傾巢而出。關心新聞自由、新聞專業的有志之士,紛紛跟進。後續的連署、討論、串聯行動正積極展開,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新聞不是「新聞」,早已不是新聞。從過去偷偷摸摸、拐彎抹角地用廣編稿把廣告寫成新聞的樣子,到近年來由政府帶頭、媒體老闆歡喜迎合所形成的新聞買賣生態鏈,讓稟持新聞專業的媒體人無力反抗,除了屈從,只有選擇出走。政府花納稅人的錢,與媒體聯手呼攏百姓,在許\多新聞從業者犧牲新聞專業或工作飯碗後,這種被黃哲斌形容為「掏口袋、騙腦袋」的雙重剝削,每天仍繼續大肆上演。
  究竟置入性行銷問題如何影響新聞媒體工作者的工作倫理和勞動?我們邀請幾位當事人和資深媒體工作者、學者共同來討論這個議題。

卓新論壇&記協充電講座:置入性行銷對新聞工作的影響

時間:1/11(二) 09:50~12:00
地點:台大新聞所 103室
活動議程:(請見附檔)

聯絡人:張春炎 (raingnome@hotmail.com 02-33225551)
報名方式:請將姓名、學校系級或服務單位寄到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信箱:feja@ms75.hinet.net

主辦單位: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數典計畫「建置新聞倫理與勞動權資料庫」、台大新聞所、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中央社

協辦單位:媒改社、傳學鬥
會場地圖:台大新聞所 103室(於台大後門,辛亥路、復興南路交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