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3
輔仁大學傳播學院暨立教大學社會學院「共教共學共研」成果研討會
輔仁大學傳播學院暨立教大學社會學院「共教共學共研」成果研討會
主題:亞洲地區的文化政治經濟學、社群媒體的相關實證研究
在亞洲國家崛起、媒體環境變化的情況之下,我國傳播學也面臨了研究對象及學術典範移轉的問題;與亞洲國家加強學術合作早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對此,本院於這幾年除了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有著緊密的學術交流之外,至今也與日本學術單位有過多次的合作。與日本學術單位交流最為頻繁的則屬日本立教大學社會學院,兩院於2011年達成希望能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並進行教學、研究合作的共識。雙方並凝聚學術合作的方向,希望能以一、「亞洲大眾文化的政治經濟學」。二、「台日社群媒體的使用研究」作為跨國研究的主題。

本次研討會舉辦於2013年11月30日(六),便是在上述背景下結合教學卓越計劃中的「共教共學共研」案,未來將採取師生共同研究、共同發表的方式進行,以達成「共教共研共學」的目標。未來更希望能在三系師資相互合作的情況之下,再各自延伸出更為創新的子題。而計畫也將積極導入大學部高年級生及碩士生共同參與,以提升學生對相關議題的掌握,增加實際調查、分析的經驗。

會中除了論文發表外,也將邀請立教大學師生分別分享研究內容及研究、學習過程,除了希望能幫助學生獲得自發性學習的動力,更藉相互討論理出今後共同研究的方向。歡迎各界師生共同參與!!

另:因為當天會橫跨午餐\,麻煩[確定出席]的人點擊以下網址登記,以便統計人數: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81406988673544/?context=create&ref_dashboard_filter=calendar

附檔為會議流程,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