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14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國際講座邀請Andy Bennett演講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將於12月3至6日舉辦電訊傳播國際講座。今年講座邀請到澳洲流行音樂學者Andy Bennett,於該校傳播系以及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分別發表三場演講。

Bennett教授現擔任澳洲葛瑞菲斯大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以及澳洲社會學期刊的主編。Bennett教授的研究主軸是流行音樂與社會的關係,包括歷史、社群文化場景,以及流行音樂與青年次文化、世代文化之間的關係。由於曾在英、加與澳洲等英語系國家任教,Bennett教授的研究不拘一格,廣泛探討不同社會脈絡底下流行音樂的文化與社會意涵。

在其著作中,Bennett教授強調流行音樂不僅是一種文化表現,更是一種社會現象。尤其西方國家在二次戰後消費社會的形構中,各種類型化的流行音樂提供了青年族群特有的消費性次文化商品,藉以建構有別於成人世界的主體性。

隨著戰後青年逐漸成長、步入中、老年,以及不同世代樂迷的出現,聆聽流行音樂或者作為樂迷隨著時間流逝,成為時代的表徵與年華的印記;不同世代的聆聽與詮釋,也彰顯了流行音樂在不同社會脈絡下的「社會性格」。這也使得晚近Bennett教授的研究方向,由對青年文化的關注轉而注意老年人及流行音樂的關係、流行文化的歷史面向,以及流行文化與文化傳承之間的關連性。他的近作Music, Style and Aging: Growing Old Disgracefully?便是這個關懷面向的最新成果。

本次講座將Bennett教授多年來最為核心的研究關懷,分為三場呈現。三場演講的講題、場次分別是:

12月3日 流行音樂、青年與認同 嘉義中正大學圖書館1F多元創意教室

12月4日 流行音樂與年華 嘉義中正大學社科院傳播系227教室(C─C lub)

12月6日 流行音樂與傳承 高雄中山大學傳管所2037室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每隔兩年舉辦一次電訊傳播國際學者講座。講座邀

請多元議題的知名國外學者至系上演講,並與系所師生進行短期且密集的學

術交流。歷年邀請的講者包括:Vincent Mosco, Richard Collins, Terhi Rantanen, Robert Hackett, John Lent、趙惠淨、毛利嘉孝、John D. Peters與魏然等國際知名傳播學者。

關於本次講座訊息,請參考活動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4959412852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