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年會論文 -資訊傳收的新媒介:聯網的個人電腦
篇名
資訊傳收的新媒介:聯網的個人電腦
作者
張寶芳
中文摘要
本文探討聯網的個人電腦—此資訊傳播新媒介的本質,及其在資訊承載、與人互動上所獨具的特性。本文強調的不是新媒介科技的表象,而是期盼在科技之後面,在聯網與電腦之外,找出它的真正意涵。本文的前兩部份,透過追溯其原始發明者當時之創意(即設計一種可以幫輔人處理資訊的媒介),來瞭解這新媒介的本質,並分別從資訊傳取的角度,探討這新媒介的特性—全球性、民主性、即時性、快準性、串聯性、個人性。

本文的第三部份闡明這新媒介如何使資訊之儲存變得靈活、多樣與包羅萬象。藉資訊庫的儲存與管理,使資訊及知識尋取之品質更精準,解決問題之速度更加快。本文最後論及它的影響,這新媒介改變了原有傳播本質,它將如蓋\登堡活版印刷的發明,深遠地影響今天人類的社會文化與生活;它將帶來知識出版與知識性服務等重要新興工業。它的潛力及所衍生之問題值得傳播研究學者重視。
中文關鍵詞
新媒介,傳播科技,超文本,電子圖書庫
發表日期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