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年會論文 -時間概念與新聞報導:初探新聞文本如何使用時間語彙
篇名
時間概念與新聞報導:初探新聞文本如何使用時間語彙
作者
鍾蔚文、臧國仁
中文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新聞報導如何呈現時間觀念。論者嘗謂新聞乃時間產物,但是相關研究過去甚少觸及新聞報導中的時間概念,使得我們對新聞與時間的互動關係瞭解甚少,無從得知新聞是否「忠實地」反映真實事件的時間歷程,或是如何使用語彙反映時間變動。

本研究首先藉由過去對時間的討論,探知時間理論大致可分為主觀與客觀兩個觀點:前者認為時間乃個人之感知,具有可操作與可逆轉的特性,如電影處理劇本的手法,經常改變了原始事件的時間流向。持時間客觀觀點者則認為時間持續前進,無從回頭。人們既不能改變時間,也不能分隔時間,如電視新聞的現場轉播,即為一例。
本研究則以最近發生的兩則新聞個案為例,分析文本中的時間詞彙。我們藉由過去執行新聞言說分析的經驗,將兩則新聞中的時間詞彙挑選出來,分析這些時間詞彙在新聞段落中的安排次序安排、出現頻數、以及分佈狀態。

本研究發現,新聞報導顯然是一個充滿時間語彙的論域,從名詞到動詞均與時間概念有關。但是兩個個案中出現的時間語彙則有顯著不同:個案一涉及的人與事較多,在本質上較為複雜,因而使用的時間詞彙較為廣泛、和緩。個案二為事件導向的新聞報導(車禍事件),出現了大量較具急迫性的動詞與副詞。此外,兩個個案在段落安排與時間分佈上也呈現迥異的型態。

由分析結果來看,時間概念可能在新聞報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方面做為「再現」真實的工具,新聞記者必須使用時間語彙協助讀者建立閱\讀的時空背景,但另一方面,時間語彙也是符號真實中的骨幹,是新聞故事的主體,協助新聞文本發展情節。本研究因此建議,未來應繼續針對時間概念探討新聞工作者如何面對相同事件使用不同時間語詞,以達成再現真實的目的。專家型的新聞工作者與生手記者是否對再現真實的時間演變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再者,讀者究竟如何處理新聞報導中的不同時間型態?是否能善於接收這些時間型態?研究者尤應關心如何藉由討論新聞文本中的時間語詞,以增進新聞工作與讀者間的互動關係,改善閱\讀效果。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