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新聞與想像:從解構老人新聞到再省新聞敘事
篇名
新聞與想像:從解構老人新聞到再省新聞敘事
作者
蔡琰、臧國仁
中文摘要
「想像」過去一向是虛構敘事的主要內涵,如小說或電影類型均常透過此一概念來表現(表達)敘事者之創作意念與內在感知。新聞專業領域卻常視「想像」為「忌諱」,乃因新聞理論奠基於實證主義而篤信客觀義理,認為新聞敘事者(記者)撰寫報導時應恪守中立原則,既要避免寫作內容有任何作假或想像的編織,也要力圖「據實報導」,以免閱\讀者產生遐想或天馬行空式之幻想。

本文挑戰此一觀點,乃因新聞本也屬於紀實敘事,與歷史寫作同樣倚賴敘事者(記者)針對外在事件提供各種解釋,並也是事件與過程之符號再現,因而其內容必然來自撰述者(記者)想像後之情節安排與對原始資料與事件之詮釋;此點與虛構敘事並無差異。

本文整理相關文獻後發展了十個想像指標,以聯合資料庫裡與老人相關之新聞報導為例,透過自願者標示各類引起其想像之新聞寫作歸納出以下發現:1. 一些有關人地事物、日期、數目等資訊報導較不引起閱\讀者想像;2. 新聞報導裡的形容詞、細節描述、感官/空間/生命經驗、意象等說明常易引起想像;3. 不同閱\讀者對同樣新聞描述之想像或有不同。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