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老人新聞報導與時間敘事 ─以「窗口」概念為例
篇名
老人新聞報導與時間敘事 ─以「窗口」概念為例
作者
臧國仁、蔡琰
中文摘要
當記者採訪老人談其生命故事時,老人經歷過的真實故事應當遠比記者所能採訪問出者多,而這些由記者採訪所得的故事又比實際可寫入新聞報導者為多。這時候,新聞記者的撰寫方式恰似「窗口」譬喻,即從眾多採訪所得決定寫什麼或如何寫。無論素材有哪些,記者都只能依報導篇幅或時間所限提供少數閱\讀「窗口」以讓讀者「窺視」新聞敘事背後的真實世界。

「窗口」隱喻似有助於處理敘事策略過去較少關注的面向,即話語論述如何把握同時進行的幾個真實歷程,如新聞報導老人故事時,面對老人生命的不同階段總得順次遞進或是前後重點依序撰述。本文所探究之問題依次為(一)老人新聞是否使用「窗口」之隱喻?(二)透過「窗口」,老人新聞是否出現歷史敘事之「事實敘述」及「可然世界」兩種話語?(三)老人新聞之「窗口」時間模式為何?

以上三項研究問使用了內容分析方法尋求解答,透過詳述分析項目、定義項目操作、解釋觀察方式與登錄程序,分析結果包括肯定第一、第二研究問題,並對第三研究問題提出六個不同的老人新聞敘事窗口時間論述模式。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