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市場競爭與節目多樣性之相關性研究:檢視台灣無線三台從1986年至2000年黃金時段的戲劇節目
篇名
市場競爭與節目多樣性之相關性研究:檢視台灣無線三台從1986年至2000年黃金時段的戲劇節目
作者
劉怡靖、李秀珠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採用產業經濟學的「結構-行為-績效」模式作為理論架構,分析台灣無線電視從1986年至2000年晚間八點至十二點戲劇節目的媒體表現,檢視在市場競爭壓力下,其戲劇類節目的多樣性表現如何。

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法作為研究方法,並以「八點檔垂直多樣性」、「九點檔垂直多樣性」、「八點檔平均集數」、「九點檔平均集數」、「男演員人數」、「女演員人數」、「製作人人數」與「來源多樣性」共八項指標衡量戲劇節目的多樣性表現。

研究結果發現:(一)市場上不同的競爭程度,導致不同的媒體表現,「溫和性競爭」提昇了台灣無線三台戲劇節目的多樣性;而「破壞性競爭」降低了其多樣性。(二)本研究也發現媒體「產業內」與媒體「產業間」的競爭,也會造成不同的媒體表現,「媒體間」的溫和性競爭,提昇了台灣無線三台戲劇節目的多樣性;而「媒體間」的高度競爭,則大大的降低無線三台戲劇節目的多樣性;至於「媒體產業內」的競爭,即民視的開播,則帶來台灣無線三台戲劇節目多樣性的提昇。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