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真人實境節目中「真人」如何參與「成功\神話」的建構—以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節目為例進行一次現象社會學研究
篇名
真人實境節目中「真人」如何參與「成功\神話」的建構—以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節目為例進行一次現象社會學研究
作者
費翠
中文摘要
近來台灣以「真人實境節目」中的次類型:「選秀遊戲節目」類型成功\地吸引了全島注意力,而在本研究案例「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中,除了具有全球化血統的節目類型的影響因子,同時運用挪用與調節了節目特色,以便能夠符合與體現台灣的社會文化的需要。「超級星光大道」節目反映了「家庭劇」中家族成員相互疼惜的溫馨感,並以互相扶持的伙伴關係取代殘酷的競爭感,同時重視團隊合作(或家庭大團圓)取代單打獨鬥以完成夢想的實現。

此外研究分析真人實境節目中備受關注的「成功\神話」的展現,不但吸引了社會行動者—參賽者、電視評審、與製作單位之間,主動參與並相互影響,以便共同型塑出「成功\神話」的價值意涵,並作為節目訴求。這可以在參賽者自訴其不顧一切地、以盡生命之力,以追求歌唱夢想與目標的實踐可見一斑,而與Maslow所謂的「自我實現人」的境界頗能呼應,以符合節目中鼓吹社會行動者藉由參與節目所能得到「自主性」與「興趣自由」的理想現象相吻合。至於「真實性」是透過強化電視語彙的「獨白性」、以真人的「如夢」生涯、長時間伴隨著參賽者,一同見證麻雀變鳳凰「蛻變」的魔法,來應證如假包換的真實感,並呼應「選秀遊戲節目」中「成功\神話」的型塑與實現。

最後則是見證在如「超級星光大道」等的「選秀遊戲節目」的推波助瀾下,「明星地位」意涵的轉變,在流行音樂的工業中「真實」與「綺想」會因神奇的魔法而產生融合,而「選秀遊戲節目」則讓觀眾們則「見證」了這樣的事實。當然,節目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吸引「真人」前仆後繼的參與,共同參與這一個由媒體為自身利益開創—可說有史以來最具有體驗真實感的娛樂產業。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