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誰的古早味?媒體再現的飲食文化分析
篇名
誰的古早味?媒體再現的飲食文化分析
作者
熊培伶
中文摘要
本研究聚焦在古早味,以「古早」與「味」兩方面為討論面相。首先,古早的意向能夠聯想到到懷舊、鄉愁、回憶的童年、家族印記、美好的純真年代、人情的溫暖等,是對整體社會歷史與個人生命史,其中某個時期的投射與遙想。但是,「味」(taste)則不單指飲食料理的味道,還包含滋味、品味、味覺、感受、體驗、愛好、審美、大方、得體、嘗、體會。這裡就涉及美學鑑賞的能力、食物所表示的權力關係、感官的直覺接收、情感的敏銳投射、想像的延展等。

研究聚焦於探究古早味與台灣社會的文化歷史元素,嘗試從微觀的文學著作與相關飲食訪談裡,尋找接近生活史的論述紀錄,掀開古早味的飲食裡,所蘊含的深層文化皺折,作為闡析整體媒體再現的論述依據。最後,本研究認為古早味是一個有機的集合體,伴隨台灣整體政治經濟結構的歷史演變,藉由性別與階級的區辨,展演出一場從童年記憶出發,藉由媒體再現的飲食文化景觀。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