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美貌的詛咒:男性凝視在網路相簿的權利探索
篇名
美貌的詛咒:男性凝視在網路相簿的權利探索
作者
葉孟儒
中文摘要
本文之研究目的是為了瞭解在美貌神話的包圍下,固有社會結構賦予男女性別的權力落差,將會如何影響男女兩性觀看網路相簿的動機與行為。並以深度訪談法為研究方法,期望透過男女各半的十位受訪者的訪談資料對於「觀看」與「被觀看」的權力關係有更深入的探索,不只是網路相簿中表演者與觀眾的觀看關係,更延伸至社會氛圍,探討男性對女性的凝視力量。

研究結果顯示,「為美貌而生、為美貌而死」,可謂女性糾結於美貌與父權的矛盾關係中的最佳註解:女性因美貌由男性手中獲得權力與利益,卻也因追求美貌放棄了對自己身體的掌控。是故,美貌神話是一詛咒,它將女性化為金絲雀,囚於男性凝視的牢籠,在不斷的「被觀看」中,剝奪了形塑自我面貌的自由。在「美貌」、「觀看」、「權力」三者的結合運作下,女人的面貌與身體已然成為實踐男性價值觀的工具,而此種極端不對等的權力架構將消除女性發展的多元與希望,也抹煞了關於世界更多的可能性。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4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