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想像與創作:同人誌的性慾文化探索
篇名
想像與創作:同人誌的性慾文化探索
作者
邱佳心
中文摘要
漫畫次文化深入青少年族群的生活領域,漫畫同人誌文化也在近年嶄露頭角,成為青少年漫畫迷群的新寵兒。據此,本研究以文本盜獵的觀點出發,探討青少女漫畫迷群對漫畫文本所做出的詮釋與挪用行為,以及其展現在同人誌創作中的男性愛幻想現象。研究以十位具有男性愛同人誌創作或出版經驗的青少女漫畫迷群為受訪對象,深入探討其閱\讀/創作男性愛同人誌的原因與經驗,以及閱\讀/創作男性愛同人誌對她們帶來的影響與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女漫畫迷群喜愛閱\讀男性愛同人誌的原因,包含想像空間的追求、文本線索的意義重組、理想愛情的實現與性慾想樣的滿足。想像空間同時帶來了創作的靈感,重組文本線索是創作的重要方法,理想愛情與性慾想像的滿足則是閱\讀/創作男性愛同人誌的影響與效果。閱\讀、創作及影響效果三者之間環環相扣,並能使彼此更加完整。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4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