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解構新聞/真實-對新聞場域重新提問
篇名
解構新聞/真實-對新聞場域重新提問
作者
劉平君
中文摘要
本文認為,現代社會就是不斷宣稱真實(現代性)來生產意義(權力)的意義(權力)結構差異化過程。而其從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就在激起並生成於這過程,宣稱真實不能(反現代性)的解構空洞化(意義與權力空洞)現象。

新聞就在指涉真實的現代性位置上,擔負著如何宣稱真實的任務。因此新聞是現代社會生產真實的實踐,而新聞流變是現代性真實意義再生產和反真實生成的變遷過程。

然而當代新聞研究卻在現代性位置,透由中介和文化意涵,以反映、扭曲和建構的再現預設(再)連結新聞與真實,以致無法深入新聞與現代社會真實生產的關係,更無法得見新聞流變所生成的反現代性真實指涉現象,以及其與現代性結構追求真實的演化關係。

所以新聞研究應跳脫現代性立場而向新聞場域重新提問:新聞意義流變?;其所表徵的真實意義流變?;以及其所展現現代性真實再生產和反真實生成的演化過程?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