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誰來受訪?電視新聞專訪受訪者之挑選與設計
篇名
誰來受訪?電視新聞專訪受訪者之挑選與設計
作者
江靜之
中文摘要
電視新聞訪問本身便是目的,也是一場表演。它將訪問互動過程直接呈現在閱\聽人面前,不但讓訪問者成為矚目的焦點,也凸顯訪問設計及呈現的重要。其中,受訪者的挑選及設計更攸關電視新聞專訪的成敗。本研究關心電視新聞專訪者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是如何挑選受訪者,以及如何針對不同受訪者設計訪問。根據本研究之訪談結果,一般電視新聞專訪在挑選受訪者時,首先考慮受訪者與新聞事件的關係。當受訪者與新聞事件的關係越遠,訪問者越在意受訪者是否具備電視媒介所需特質,並且花更多心力於專訪設計上。而且,訪問者在設想受訪人選的同時,便已開始訪問設計的工作,包括專訪型態、畫面呈現、播出方式及專訪時間長度等。最後,本研究強調,「受訪者類型」並非固定不變的類別,而且訪問者必須針對個別受訪者進行瞭解及互動,在訪問過程中探知受訪者態度及答案的可能性。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