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Web2.0時代網路新聞價值鏈模式-以使用者觀點出發
篇名
Web2.0時代網路新聞價值鏈模式-以使用者觀點出發
作者
方盈潔、翁榮暉
中文摘要
網際網路之興起,對傳統新聞的影響層面,已不再是將網際網路視為新興接觸點,並將既有內容數位化即可滿足,必須由網際網路傳播結構與模式,檢視網路對於傳統新聞產製端與使用端,在哪些環節,對哪些起作用。訊息爆炸的網路環境,為傳統新聞守門人的角色帶來衝擊,而下一代網路(web2.0)所標示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互動、分享、使用者產出內容等核心意念,已然形塑了不同的下一代新聞(Journalism 2.0)樣貌。本研究以新聞資訊價值鏈為主軸,結合web 2.0之核心概念特質,探討web2.0時代網路新聞之內容及價值活動,以及兩者之間的關聯。以台灣地區之新聞網站為研究個案,勾勒出使用者參與的投注如何改變網路新聞的運作方式。此外,研究結果提出web2.0時代新聞網站之分類模式,並討論各類型新聞網站面對新一代的新聞樣貌與新聞使用習慣,各具備了哪些增值與發展方向。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