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網言網語的對話與遊戲:口語、書寫的再省察
篇名
網言網語的對話與遊戲:口語、書寫的再省察
作者
蔡鴻濱
中文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實證的研究分析、文獻的歸納整理與理論的爬梳檢證,探索網路語言現象的面貌與意義,以期對之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

就實證的研究分析言,研究者分析全台北中南六所383位大學生對網路語言的認知,結果發現「促進溝通」、「建立認同」、「增加趣味」、「破壞」、「塑造風格」、「彈性」、「社交」、「圖像化」與「多元化」等九個特性是大學生社群對當前風行之網路語言的共同認知。研究者再以幻想主題批評方法來分析大學生社群建構的語藝視野發現,「越界—簽入」是大學生社群共享的網路語言價值觀,網路語言不僅成為大學生越界顛覆傳統語言的工具,更是他們嵌入社群、獲得認同的管道。

就文獻的歸納整理言,透過對既有研究網路語言文獻的整理分類,研究者歸納出11種網路語言類型,不僅勾勒出網路語言的面貌,也有助於對網路語言現象的了解。
就理論的爬梳檢證言,研究者透過解構理論與策略,以及「口語—書寫」特性,分析網路語言潛藏蘊含的意義。結果研究者發現,Derrida解構策略:「造新字」(neologisms)與「古字新解」(palaeonymics),不僅與網路語言的操作邏輯不謀而合,且為網路語言的意義,提供深入的詮釋。

再者,就從「口語—書寫」特性分析網路語言,研究者透過整合兩兩對立的「口語—書寫」特性,一共得出50個、共9組的網路語言特性,其又讓研究者對網路語言的意義有深刻的認識。

最後,研究者在研究與書寫過程中,也發現不論是從論文本身的主題或是從網路語言所處的外在環境出發,網路語言尚有頗多值得再深入思考與討論的議題,因此,研究者在討論一小節中,又分別討論了七個值得不斷思索的網路語言議題。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