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背叛!台灣女性如何解讀電影《斷背山》:一個接收分析研究
篇名
背叛!台灣女性如何解讀電影《斷背山》:一個接收分析研究
作者
陳婷玉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探索台灣已婚女性對同志電影《斷背山》的解讀。以方誌學中的深度訪談法,瞭解八位背景不同的女性觀眾對《斷》片中兩位男主角之間、兩位男主角與他們的妻子、家庭之間的關係、以及兩位妻子對待他們丈夫“外遇”的方式有何看法,五位受訪者育有子女、三位未有孩子。研究發現,女性觀眾一致認定男主角與同性的婚外情是一種「背叛」行徑,和一般婚外情並無二致。然而是否有孩子似乎是影響女性解讀的重要因素;沒有孩子的女性關切婚姻中的兩性關係及雙方平等的議題,並認為離婚是婚外情必然的結果,同時認為離婚對雙方和孩子都比較好。而有孩子的女性則是以一個母親的角色來看電影,著重在包括孩子(甚至以孩子為中心)在內的家庭概念上,關注家庭和諧與孩子觀感,並將離婚視為畏途,而願意委曲求全、忍辱負重(孩子)。另外,有孩子的女性企圖否認一個丈夫的同性戀傾向,無法理解也不相信一個丈夫會愛上另一個男人,而不愛自己的妻子。女性閱\聽人對文本的詮釋及主體認同的建構,確實受到環繞著女性的文化與歷史論述(例如母職)所影響。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