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新時期中國宣傳方式的轉變---以「八榮八恥」議題為例
篇名
新時期中國宣傳方式的轉變---以「八榮八恥」議題為例
作者
王毓莉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Jowett & O’Donnell(1999)的宣傳過程模式為架構,佐以文獻探討、個案次級資料、以及深度訪談法,分析「八榮八恥」議題的宣傳,期望分析中國宣傳方式的轉變,進一步歸納形成此種轉變的原因。研究發現:「八榮八恥」議題宣傳,屬於自上而下的「政令傳達」,主要的傳播者包括:黨的組織、政府機構、教育機構、傳播媒介、出版社、以及少數的民間團體與個人等;傳播的內容,仍多為傳統文字性論述,雖逐漸重視「視覺化」,但內容的鋪陳,仍舊以「教條式」、「典範式」居多;宣傳通路與手段方面,則有較多的創新作法;宣傳的目標對象,具有高度「針對性」;但傳播效果仍有限。此外,影響中國宣傳轉變的因素有:政治宣傳控制因素、傳媒商業化因素、網路新科技因素、社會變遷因素。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