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敘事與行銷活動─以第十七屆「飢餓三十」為例
篇名
敘事與行銷活動─以第十七屆「飢餓三十」為例
作者
華婉伶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台灣世界展望會所舉辦的第十七屆「飢餓三十」活動為例,探討行銷與敘事之間的關係,意圖找尋行銷故事中的使人感動的元素,並分析台灣世界展望會在舉行「飢餓三十」活動時,向捐助者及展望會會員(會員溝通)、潛在捐助者及潛在參與者(外部呈現)分別說了什麼類型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要角色為何?情節如何安排?是否有公式?又,二者的故事是否有所不同? 藉由卜羅普的故事分析方法,本研究發現展望會在飢餓三十中得自「會員溝通」的部份可歸納出三種類型的故事,且確實與「外部呈現」之故事有所差異。而這些故事中的角色,亦能與卜羅普所描述之角色功\能有所對應。

整體而言,在第十七屆飢餓三十活動中,幾乎所有的故事結局都是未知的,期待閱\聽眾能成為故事中的一分子,參與飢餓三十或捐款,以改善故事中匱乏的情境。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