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客家文化行銷之研究─以「台北 義民 20」為例
篇名
客家文化行銷之研究─以「台北 義民 20」為例
A study on the marketing in Hakka culture of Taipei Righteous People 20
作者
吳孟儒、徐振興
中文摘要
近幾年來,台灣社會興起了創意文化的風潮,在地文化的省思與地方產業特色的相互輝映下,傳統文化與經濟行銷之間,似乎開始找到了彼此合作的契機。

在多元族群的思維中,過去呈現弱勢的客家文化,在「客家桐花祭」活動的興起之後,開始受到大眾的關注,然而,客家與桐花之間,畢竟沒有直接的關聯,在商業化掛帥的思維中,客家文化依然沒有受到真正的重視。客家義民的存在,對於傳統客家人來說,有極深厚的情感,然而在大眾流行文化興起,年輕一輩的客家族群逐漸流失文化熱忱的情況之下,曾經盛極一時的義民文化祭典,在近幾年也隱有頹勢。2007年適逢北市義民祭典20周年,台北市政府與民間社團,盛大舉辦了台北市客家文化節暨義民祭典「台北、義民、20」的活動,屬於濃厚客家氣息的文化活動,似乎又逐漸的被大眾所注意。

本研究試以文話行銷的觀點,來分析此客家文化活動呈現的內涵中,研究者以參予觀察法進入活動中進行觀察研究,並以深度訪談法和焦點團體法訪問客家行銷界與文化界的專業人士。從中分析包含了文化獨特性的保存、文化敘述對於當代社會的重要性、情境式思維幫助推展客家文化,以及客家文化必須能夠立足社會的特點。

研究結果發現,在整個活動內容呈現中,必須要能運用管道推廣、活動主題要能明確、在單純的環境發展下,秉持國際化的胸襟和步伐,客家文化才能找出新的生命力。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