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外籍配偶新聞報導產製分析:記者個人與新聞組織因素的討論
篇名
外籍配偶新聞報導產製分析:記者個人與新聞組織因素的討論
作者
李昭安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由「記者個人因素」和「新聞組織因素」兩大面向觀察外籍配偶新聞報導產製,透過與十四位不同採訪路線記者的深度訪談,瞭解記者在產製外籍配偶新聞報導過程中,是否受到其個人人口特質、族群態度、新聞專業意理,以及其所屬媒體組織文化、編輯政策、組織決策和採訪路線安排等工作常規影響。

研究發現,上述記者個人因素和新聞組織因素的確對記者產製外籍配偶新聞報導造成影響;而隱藏在新聞產製背後的兩大結構性問題包括:「受採訪路線侷限的外籍配偶新聞採訪」以及「以負面新聞故事為主的報導偏向」。不過本研究也發現,增加記者與外籍配偶消息來源間直接接觸的機會,將有助於改變記者看待外籍配偶的族群態度,縮短彼此的族群距離,進而修正記者原本存有的刻板印象或偏見,並同時提升記者的國際視野、文化敏感度和同理心。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