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網路色情對青少年的涵化效果
篇名
網路色情對青少年的涵化效果
作者
林奐名、羅文輝、吳筱玫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探討網路色情的涵化效果,首先運用內容分析法,分析網路色情貼圖及電影,以了解網路色情的內容。研究結果發現,網路色情的主要內容包括「性器官特寫」、「戀物」、「口交」、「角色扮演」、「使用情趣用品」、「性虐待或性暴力」和「強暴」等。

此外,本研究也採用問卷調查探討網路色情對青少年的涵化效果。抽樣方法採多階集群抽樣(multi-stage cluster sampling),從台北市所有的高中/職中隨機抽出15所,然後從被抽中學校的三個年級中,再各隨機抽出一個班級。本研究總計發出1,714份問卷,回收1,688份,訪問完成率為96.48%。

研究結果發現,大約有23%的受訪學生經常收看網路色情,男性收看的比例遠超過女性,而收視網路色情內容頻率愈高的青少年,愈認為「網路色情內容頻率出現較多的性活動」,在現實世界性活動出現的頻率較高;另外,網路色情的重度收視者也會比輕度收視者更傾向認為「網路色情內容頻率出現較多的性活動」,在現實世界的性活動中出現的頻率較高。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