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大學生對產品置入電視節目的接受度之探討
篇名
大學生對產品置入電視節目的接受度之探討
作者
徐振興
中文摘要
本研究嘗試從閱\聽人的角度切入,探討大學生對於電視節目中「產品置入」運用手法的接受程度,包括:大學生是否能接受在不同類型的電視節目中置入產品訊息,大學生可以接受何種類型的產品、服務或理念置入於電視新聞中,以及大學生對「產品置入」在媒體內容中各種呈現手法及運用方式的接受程度。最後本研究亦嘗試探究大學生對「產品置入」的態度與接受程度是否會因其不同人口變項與收看電視節目時間而有所差異。

本研究採取問卷調查法,以分層集群隨機抽樣的方式,選取805位台北縣市大學生為有效樣本,進行資料收集與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大學生較能接受產品置入娛樂性質的電視節目,例如音樂或體育節目,但是對於知識性質較重的新聞節目和文教節目則較無法接受產品置入的運用;同時大學生對於產品置入不同類型電視節目的接受程度,會因其性別及收看時間長短之不同而有所差異。此外,大學生較能接受旅遊景點及政令宣導等主題置入於電視新聞中,對電視新聞中置入政黨或選舉的造勢活動之接受比例則明顯不高。最後,比起其他常見的電視節目置入手法,大學生較無法接受電視新聞中的產品置入手法。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