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危機情境,形象修護策略,及媒體成效的相關性研究:比較扁、馬兩市府團隊的危機溝通能力
篇名
危機情境,形象修護策略,及媒體成效的相關性研究:比較扁、馬兩市府團隊的危機溝通能力
作者
彭曉珍、李秀珠
中文摘要
危機管理能力之良窳,乃政府施政滿意度的重要指標,危機溝通策略之成效,亦反映政府首長的領導與決策能力,故為了鞏固政權、維繫形象、對民負責,政府的危機處理表現可謂十分重要。

本文以台北市政府為研究對象,援引Coombs的危機情境概念以及Benoit的形象修護(復)策略為分析架構,針對陳水扁、馬英九兩市府團隊任內十大危機事件之策略表現進行比較。研究發現:兩市府確實會因不同的危機情境、修護目標與組織領導人,選擇不同的修護策略;而策略組合方式、組織領導人形象或決策者份量等因素,也會改變情境內涵進而影響策略效果。

而根據研究結果,本文亦提出「情境—策略」的配套組合建議如下:市府在面對意外情境時,最好能立即「認錯道歉」並採取符合社會期待的「修正行動」;在未能證明被控者犯錯的「違法」情境中,使用「簡單否認」和「哀兵」策略可為自己辯護並爭取同情;面對「過失」情境的天災,「修正行動」與「提供資訊」策略是較佳的選擇;至於恐怖主義情境,則適合採取「卸責」策略,以減輕組織責任,若能再兼用「哀兵」或「予以補償」策略,亦能博取同情或安撫人心。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