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年會論文 -議題催化與議題回應策略研究:樂生療養院拆遷議題之文本分析
篇名
議題催化與議題回應策略研究:樂生療養院拆遷議題之文本分析
作者
楊慧瑛、楊意菁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樂生院拆遷議題,行動公眾團體所採用的議題催化與政府組織的回應策略,以及二者之間的關聯性。本研究採用文本分析方法,分析中國時報自該議題開展起至今,有關樂生拆遷之相關新聞報導,藉此瞭解該議題生命週期的發展,以及議題行動公眾如何運用議題催化策略將議題擴大成為社會焦點;而政府組織,在面對公眾連番的抗爭行動,又是採取何種回應策略,以消弭議題的擴大,減少政府在執行公共政策上的阻力。

研究發現,樂生院拆遷議題長達十餘年的發展歷程中,行動公眾團體在各個議題生命週期內,靈活運用各項議題催化策略,並且運用文化資本並以提供訊息津貼的方式取得近用媒介的機會。行動公眾團體同時不斷的提高被抗爭對象的層級,以增加議題的能見度,使得樂生院拆遷議題由地區性的議題發展成為社會性議題,進而發展成為國際關注的議題,迫使政府組織必需透過行政高層積極地投入議題回應的行列。在政府組織方面,由於議題所涉及的政府單位不只一個,主要的回應者集中在台北巿政府捷運局與台北縣政府,而政府單位之間未能充份溝通協調,以致產生回應訊息不一致的情形。在策略方法的應用上,政府組織以被動的交涉策略為主,缺乏積極主動且有系統的回應,致使政府在議題的立場上未能有效說服公眾。另外,當議題發展到衝突關鍵階段時,受到當時政治環境因素的影響,而使政府組織的態度產生大幅轉折,迅速進入解決與後續效應階段。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8.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