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年會論文 -部落格與公共領域的實踐:以《南方社區文化網絡》為例
篇名
部落格與公共領域的實踐:以《南方社區文化網絡》為例
Blog and the practice of public sphere: A case study of "esouth"
作者
蔡鴻濱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主軸在探討網路《南方社區文化網絡》部落格當中的對話形式與內容,以探討部落格作為公共領域實踐空間的可能性?研究者並描繪部落格的發展與特性,以及《南方》的背景。
研究者發現,部落格除較以往網路溝通平台如BBS等提供更強更多的功\能,如影像與音樂等之外,也具備公共領域自由開放的形式條件。不過,實際分析《南方》部落格討論區中的對話內容,可以發現部落格參與者的論述是現實社會對話的延續,因此在部落格中敏感性的政治議題,在真誠性與真實性宣稱層次便頗受質疑,使得這些議題的溝通品質不佳;另外,在社會上已具共識的議題,在部落格中亦見端倪,參與者的溝通則可落入後設理論論述的層次。整體來說,部落格是實踐公共領域形式的功\能加強版,但在實質內容上仍未體現公共領域的精神。
中文關鍵詞
公共領域,部落格,南方社區文化網絡,溝通行動
發表日期
2005.07.15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