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年會論文 -語藝批評品質之反思與建議
篇名
語藝批評品質之反思與建議
Rethinking and suggestion of the Quality of Rhetorical Criticism
作者
蔡鴻濱
Tsai, Hong-Pin
中文摘要
語藝批評方法近年來已逐漸成為研究台灣社會各種現象的研究取徑之一,也為各種社會現場提供一個說服觀點的解釋角度與思考方式。唯作為人文學一支的語藝學,置放在科學精神濃厚的傳播學門下,由於兩者思維迥異,使得兩者在交互激盪下,對語藝批評研究的品質產生諸多質疑。研究者由前述的疑問出發,嘗試檢視當前台灣語藝批評研究品質的良窳,並提出建言。
本文中研究者首先從人文與科學的區辨著手,透過對兩者之間差異的描述,勾勒語藝批評的獨特特性;接著,研究者再從新亞里斯多德批評與幻想主題批評的效果評估方式切入,思考評估與改進語藝批評品質的方法。研究者且從Rybacki & Rybacki, Foss 以及 Hart等人的語藝品質評估觀點,思考提升台灣語藝批評品質的方法。最後,研究者從語藝批評者的角度切入,探討如何從提升批評者的素養的過程,進一步保障語藝批評的品質。
中文關鍵詞
語藝批評,批評者,人文與科學,批評品質,效果評估
發表日期
2009.07.08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