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年會論文 -服務學習導入傳播專業課程之研究
篇名
服務學習導入傳播專業課程之研究
A Study of Integrating Servive-Learning within Special Courses of communication
作者
周慶祥
Chou, ching-hsiang
中文摘要
「服務學習」一詞,是一九六七年,由美國南部地區教育董事會(Southern Regional Educational Board)首先提出,顧名思義,是「服務」與「學習」的相互結合,也就是在「服務」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效果。
台灣地區大學的服務教育起源甚早,其中東海大學於1955年創校時即已實施,服務學習的課程大都安排在通識課程中,較少將服務學習精神導入新聞專業程中,文化新聞系首次將服務學習的概念導入新聞採訪寫作的傳播專業課程中,本研究是以行動研究針對課程實施過程,分別進行實地觀察和學生訪談,不斷的針對問題修正教學計畫,再根據新的教學方案進行教學。藉由觀察與訪談方式,探討服務學習在導入傳播專業課後對學生的學習成交與影響,以及傳播教育如何藉由服務學習增值其學習效果。
本研究獲致如下結論:
一、合適的服務對象的難以尋找,如何找到合適的服務機構,需要學校與老師協助解決。
二、校外服務涉及保險問題、服務內容的專業知能(如老人服務的溝通)、點名的困擾、服務學習的明確規範等,這些都需要學校協助解決。
三、採訪寫作服務學習課程安排在大三的課程中,學生面臨同時要在校內實習,又要出校外服務的時間衝突與壓縮,服務學習的課程實施對象需要再思考。
在服務學習導入傳播專業課程後的學習成效上,學生在服務中,分別從一、認知方面,二、情意方面,三、技能方面獲得一些學習成效。
中文關鍵詞
服務學習,傳播專業課程, 學習成效
發表日期
2009.07.06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