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年會論文 -客家藝人媒體現身策略與構築意象之分析
篇名
客家藝人媒體現身策略與構築意象之分析
作者
吳翠松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中時、聯合、民生三家報紙中有關客家藝人的相關新聞,作為分析對象,探討客家藝人的媒體現身行為及其所呈現的客家意象。具體探討問題如下:一、在何者情境或場合下,藝人會在媒體表明自己的客家身份;二、這些身份的表明過程中,又建構了何種客家意象?三、客家藝人透過哪些策略,爭取媒體的曝光度?四、藝人為何會在媒體透過自己的客家身份?五、在不同報導階段中,藝人媒體現身策略是否有顯著差異?六、以客家身份進入演藝圈的藝人(例,林生祥、謝宇威等)和先進入演藝圈再現身的客家藝人(胡瓜、羅時豐)間,所構築的客家意象與所使用的媒體策略,是否有顯著差異?
研究結果發現,有關於客家藝人新聞報導的消息來源,以政府機關(包含客委會與地方政府)最多,超過一半以上的客家藝人新聞,都是出現在政府單位主辦的活動;所呈現的客家意象是較為傳統;客家藝人的新聞報導現身策略,以發公關稿最多,大部分藝人現身目的皆為策略性現身,主要是為了達到一些目的而採取的手段。先現身再進入演藝圈的客家藝人,雖然人數較少,但其在客家藝人新聞的報導上,取得版面的機會反而較大。出現最多的形容客家人的形容詞為「勤儉」,在這些有關客家人勤儉個性的新聞報導中,經常使用的「標準」、「傳統」、「典型」等詞彙構築客家人小氣、對金錢斤斤計較的形象。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9.07.06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