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年會論文 -軍事漫畫之研究:以我國與日本漫畫國防報告書為例
篇名
軍事漫畫之研究:以我國與日本漫畫國防報告書為例
作者
劉大華
中文摘要
國防部為使國人瞭解國防施政工作,展現資訊透明度,回應國人「知」的權利,進而提升「全民國防」共識,自民國 81 年起首度公布國防報告書,迄 98年係第 10 次發佈,不同於往年制式的白皮書形式,以推動募兵制為主軸的「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度國防報告書」,另首度推出漫畫版本,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與重視。

國防報告書是政府向國人傳達國施政理念的重要途徑,而轉變由具圖像特質的漫畫呈現,為我國軍事傳播開啟新的方向。98 年漫畫版的國防報告書是近年來軍事傳播運用漫畫的創新,因此本文從軍事傳播的角度,瞭解漫畫版國防報告書的產製背景與運用,以為軍事傳播未來的策略找尋新的契機。另一方面,日本將漫畫運用在軍事傳播上已有多年經驗,藉由比較兩國同性質軍事漫畫文本,觀察漫畫在軍事的內容特色,以作為我國運用的參考。
經由本研究整理漫畫的傳播特性,比較日本與我國軍事漫畫的文本發現,漫畫的圖像特質,提供大量的視覺描述和簡單易懂的解釋,使原本嚴肅的議題變得有趣,在輕鬆的氣氛下,讓人更加瞭解專業的國防知識,有助於國防政策的推動。 在漫畫內容上,建議可以朝向劇情化的發展,厚植漫畫色的人格特質,增進讀者對漫畫人物的情感,以獲得漫畫讀者的支持與認同。在漫畫應用的層面上,建議未來除了繼續應用在國防報告書、募兵文宣,未來只要與民眾相關的議題,文宣製作都應可朝向漫畫方式呈現。
中文關鍵詞
軍事漫畫、軍事傳播、國防報告書
發表日期
2011-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