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年會論文 -語藝研究與文化研究交會的電光石火:相信蝴蝶振翅的力量
篇名
語藝研究與文化研究交會的電光石火:相信蝴蝶振翅的力量
作者
費翠
中文摘要
對於美好世界的追尋,是人類亙古不變的理想,但變動的世界,卻也時時考驗著人類應對的智慧與施為。當固有的理論與學說,無法滿足學者或社會對於現有社會現象或問題進行探究與解釋時,此時便會激發學術社群之間積極展開反思與對話。
尤其近半世紀以來,隨著科技快速發展,體例多變的媒體文化現象成為跨越學科的關注焦點;無論是懷抱著「理論」或開始以「去理論」概念進行媒體實踐的探測時,應避免學科門戶之別,並發揮多元面向的批判實踐,才能攜手提供不同種族、身份、國別、性別與年齡的人們安身立命之道。這正是語藝研究與文化研究交會時,所期待產生的電光石火,即欲以更豐富的視野理解人與世界的關係。
本研究的目的,即始於探討當代大眾媒體文化的現象,並回應語藝研究與文化研究交會的需求。除分析語藝研究與文化研究交會的原因(why);並探討兩者交會時,一些相互對照的理論內涵如何議論。本文最後則是推演語藝研究與文化研究交會的方法論(how),同時探討交會後如何拓展研究分析的視野與解釋力(with what effect),讓語藝研究與文化研究的交會,除了電光石火的一瞬間,更能留下實質的印記。
中文關鍵詞
語藝研究、文化研究
發表日期
2011-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