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年會論文 -「多元文化論與傳播研究」課程效果評估─P. Freire 的批判教育觀點
篇名
「多元文化論與傳播研究」課程效果評估─P. Freire 的批判教育觀點
作者
李紋鋒、張錦華
中文摘要
英文摘要
台灣無庸置疑已是一個多族群的國家,所謂「四大族群」說,是從1993年開始,也就是包括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四大族群。民進黨在2004年9月所公布的「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中,則增加「外籍新移民」為第五個族群,並標舉「民族多元、國家一體」的目標。
然而,事實上「族群問題」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社會的敏感議題,台灣社會似乎無法擺\脫族群問題為社會所帶來的撕裂切割與動盪不安。因此,如何推動「多元文化社會」的國家理想,成為台灣社會一個極為重要的公共議題。
台灣要邁向真正的自由民主,則必須深植多元文化論點所強調的「肯認」少數族群文化的重要性,培養具有反省自我偏見多元文化意識,媒體與教育的角色即十分關鍵。即媒體的表述常是大眾藉以瞭解與建構真實世界的依據,所以在多元化社會中傳授媒體素養以及讓學生和大眾對社會中性別、種族、階級之歧視及不平等具感知力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因此,如何在大眾傳播科系中開設具有多元文化觀點的課程,以培養未來的傳播工作者具備多元文化意識,是本研究討論的重點。所以,本研究擬以弗雷勒的「命名、反省、行動」對話三層面、成人對話教育概念以及多元文化教育的目標與實踐評估台灣大學新聞所在93年上學期所開設的「多元文化論與傳播研究」課程成效,來檢視該課程如何開展學生多元文化意識,如何設計教材與教法,其成效如何。並依據這個課程的檢討對於相關傳播系所開設類似課程提出建議。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5.07.14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