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年會論文 -現狀的停滯與不明的未來:台灣數位無線廣播電視營運情境分析研究
篇名
現狀的停滯與不明的未來:台灣數位無線廣播電視營運情境分析研究
作者
李羏;孫青
中文摘要
本研究藉由深度訪談取得意見,除描繪現階段台灣數位無線廣播電視的發展現況外,並藉由分析得知:
一、無線廣播電視若本為一個獨立平台,且該與其他的平台(如有線電視、衛星電視,IPTV)相互競爭,那無線廣播電視基本的營運模式,應該是設法提昇更多機上盒的普及率,藉由市場抽樣配合收視率研究,獲得無線廣播電視平台的廣告量。然而現有的無線電視台所能依賴的有線電視平台訂閱\戶的收視率,亦即民眾乃是透過有線電視平台收看無線電視頻道,因此培養無線廣播電視平台的收視戶對於無線電視台而言,不見得是一理性的投資選擇。兩平台之間形成依附關係,自然無法產生競爭。

二、台灣長期以來討論的製播分離制,其主導權的問題影響著共同營運平台與傳輸平台組成的意圖強度、以及營運成功\與否。其中各既有電視台自我認知地位平等,不願在合併過程中喪失自己的主體性,對於組成傳輸公司而言,有一部分亦來自工程部人員的疑懼。共同營運平台的組成的機率很低,也來自各台願意投注在無線廣播電視平台的意願本就不高,在不以平台業者自居的前提下,自然也不願改變現有的產業結構生態。

三、有關無線廣播電視必載之概念,無線廣播電視數位化後,訊號範圍雖達到 85%,但內容不足,又沒有宣傳策略,既有業者也僅限於投資既有(類比時期的)主頻道,其他的數位頻道,多無顯著的營運成效,自無法與有線電視平台競爭。再對照前述討論,既有業者已將頻道授權其他平台,視為主要的收入之一,因此必載規範對於業者而言,自然使其無利可圖,
所以持反對態度。

四、在第二梯次單頻網之發展樣貌方面,所有的受訪者一致推論,第二梯次單頻網的競標者較有可能是大型的企業集團。主因考慮資本額與競標金較高,且在傳統無線廣播電視廣告市場萎縮的前提下,大型企業的財力,較能負擔前期的維運。新進業者則有可能對既有業者產生壓力,致使其進行頻道內容改版。

五、在第二梯次單頻網之發展建議方面,或可考慮與寬頻連網服務產生構連,若能透過連網機上盒或連網電視,讓民眾在家中客廳使用連網電視服務,除能提昇寬頻服務的使用效率外,亦對在地文創產業產生助益。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11-07-05
授權狀況
已授權